网站访问人数: 127644814

珙县“三个聚焦”为灾后恢复重建提供干部人才支撑

www.gcdr.gov.cn (2020-06-17) 来源:宜宾珙县委组织部

“6·17”地震发生以来,珙县围绕灾后恢复重建,调优干部、招才引智、激励担当,全面抓实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为灾后恢复重建提供坚实保障。

聚焦重建调优干部。一是配强班子队伍。以乡镇行政区划调整为契机,优化受灾较重的乡镇班子队伍结构,激发乡镇班子灾后重建干事热情。深入推进村建制调整改革,重点选择在产业发展、脱贫攻坚、抗震救灾中实干担当的带头人进入村“两委”班子。二是充实一线力量。安排100名教育、卫生、农业等专业干部到灾区锻炼,下派3名副科级干部到受灾严重的巡场镇、珙泉镇挂任党委副书记,抽调20余名专业人才组建服务队,助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三是发挥骨干作用。实施领导干部联系重建项目机制,倒排项目时间表,联系领导切实履行协调、服务、督导、推进责任。选派18名监督员驻扎灾后恢复重建项目一线,开展督查32次、通报整改问题127个,护航灾后恢复重建。

聚焦重建招才引智。一是争取挂职人才。向省委组织部争取27名挂职干部,抓实挂职干部管理服务,让挂职干部参与规划编制、政策制定、项目推进等工作,帮助完成珙一高教学大楼、鱼竹村聚居点等重大项目17个,参与争取灾后重建补助资金3.4亿元。二是引进专业人才。开展“百名专家助灾区”活动,邀请中科院等机构的16名专家到灾区开展心理辅导;通过公开招聘、柔性引才等方式,引进36名城乡规划、交通建设、农业农村等专业人才,统筹推进居民住房、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特色产业等重建工程。三是培育本土人才。实施“珙雁归巢”行动,开展“乡音·乡土·乡情”珙县外出创业务工人员暖春活动,回引68名优秀农民工回乡创业,新建成“三合·万物生”微田园、双油村黄金茶等产业示范基地4个,带动300余名受灾群众增收致富。

聚焦重建激励担当。一是强化关心关爱。出台《珙县关爱和激励干部人才在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中担当作为的十一条措施》,对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在提拔使用、评优评先等方面优先照顾,划拨30万元特殊党费,用于慰问受灾党员及优秀党员干部。二是选树先进典型。突出精神关怀,表扬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先进个人191名、先进集体81个,利用“珙州先锋APP”“智慧珙州·数字红云平台”等平台进行大力宣传,营造学习典型、勇于担当、争赶先进的良好氛围。三是优先提拔使用。鲜明“重品行、看潜力,重实干、敢担当,重一线、凭实绩”的用人导向,对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中受到县以上通报表扬的,优先考虑提拔使用。2019年共提拔重用干部108人,其中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一线干部3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