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15784

四川苍溪:小积分激活乡村基层治理“细胞”

www.gcdr.gov.cn (2020-06-12) 来源:苍溪县委组织部

苍溪县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强化党建引领,突出全民参与,创新推行村民积分制管理,切实增强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激活基层治理细胞,凝聚乡村基层治理大合力。

科学设置积分要素,有的放矢提升管理“靶向力”。一是“基础项+奖惩项”设指标。研制出台《村民积分制管理评分标准》,设置道德品行、脱贫奔康、维护稳定、村务建设、疫情防控等5类25项基础性积分项,规范村民日常行为。建立创先争优、助推防疫等15个奖励性积分项和道德失范、违规违纪等10个惩罚性积分项,强化奖惩结合,引导村民向好向善。二是“一般户+特殊户”分类型。对身体健康、收入稳定、遵规守纪的一般户,重点量化道德品行、产业发展、公共事务等情况。对体弱多病、致富乏力、扯皮拉筋的特殊户,重点量化遵纪守法、致富增收、环卫清理等情况,实现分类引导,精准施治。三是“普通卡+临时卡”记表现。制作村民积分卡,明确村民基本信息、积分项目及加扣分值,详细记录村民日常表现。建立防洪抢险、抗旱保苗、秸秆焚烧等重要节点、重点工作登记卡,在疫情防控关键期,重点记录村民主动参与防疫、自觉隔离、协助登记、复工复产等情况,督促他们听党话、跟党走。

严格规范评分流程,公开透明提升管理“公信力”。一是个人每月申报。实行每月末,村民本人或委托他人向村(社区)网格管理员或村民小组长,申报登记家庭成员道德品行、平安稳定、村务建设等日常表现和自评得分。村(社区)网格管理员和村民小组长根据平时掌握的情况和村民现实表现,核定村民本月加分扣分情况,并当面反馈本人。二是民主评议审核。每月由村党组织书记组织第一书记、村主任、驻村工作队员、村(居)民小组组长、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等召开村民积分民主评议会,对村民当月个人申报和加扣分等情况进行审议和核实,并报村“两委”审定。三是公示积分结果。每月定期对村“两委”审定的村民积分,通过党建月例会、村务公开栏、微信群等进行公布和公示。公示结束后,村民当月积分录入村民积分信息台账和村民积分卡。

科学运用积分结果,群众响应提升管理“吸引力”。一是实行积分与日常消费挂钩。每年各村按10%提取集体经济收益,在便民服务超市设立村民积分兑换点,按照一个积分一元钱的标准对村民购物进行补助,群众凭超出基础分值的积分,免费换取菜油、洗衣粉、农用地膜、化肥种子等生活生产物资。对连续两年积分在前10名的村民,由村党组织协调提高金融信用等级,按规定享受信贷优惠政策。今年来,全县各村提取集体经济收益68.2万元,补助村民购物5.3万余人,兑换生活生产物资达70.8吨。白鹤乡白鹤村老党员周荣光表示,积分制就是好,大家在家里挣积分也就等于在挣钱,不光规范了大家的行为、推动新农村建设,还有收入,真是一举多得的好办法。二是实行积分与评先选优挂钩。每年根据村民积分汇总排名,由村党组织对得分靠前的村民进行评星定级、发旗授牌,并将积分结果作为评定“最美家庭”“好儿媳”等荣誉的重要指标。全县将村民积分作为“苍溪好人”评选的重要内容。对于年积分低于基础分值60分的农户,由乡镇党委、村党组织安排干部开展专门教育和进行结对帮带,确保安排转化到位。三是实行积分与政治待遇挂钩。坚持在同等条件下,对积分靠前的村民优先作为“两代表一委员”、村级后备力量推荐人选,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重点考察对象。结合村建制调整改革,有283名积分靠前、表现优秀的年轻人被纳入村级后力量培养,53人被推选为村常职干部,有力增强了积分制管理的“含金量”。

随着村民积分制深化推行,全县基层治理实现了新变化。一是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明显提升。群众对村党组织满意率99%以上,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率95%以上。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广大群众听从指挥,主动作为,确保了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二是乡村新风感染力明显增强。贫困群众坚定脱贫信心,不断增强脱贫奔康的行动自觉。村民主动抵制陋习恶俗,担当美丽家乡、建好家园的责任使命,“四好家庭”“三好婆媳”“五星文明户”达标率明显提高。三是脱贫奔康致富力明显提高。党员群众奔康内生动力有效激发,2019年新植猕猴桃、中药材、小水果2.1万亩,新建户办产业园5300个,全县已退出214个贫困村人均收入增幅达1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