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46821

四川剑阁县“三张清单”全面分析研判乡镇班子

www.gcdr.gov.cn (2020-06-03) 来源:广元剑阁县委组织部

为全面掌握乡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近日,剑阁县委组织部通过“三张清单”分析研判57个乡镇班子运行及班子成员现实表现情况,做实做细乡镇体制改革期间干部思想工作。

填一张“意愿清单”,主动“明心迹”。通过填写《领导干部任职意愿调查表》,从对现岗位的满意度、性格气质、自我评价、任职意愿、主要思考、本人主要特点特长及存在主要不足等方面了解乡镇班子成员的真实意愿和具体想法。客观了解每位干部的特质和工作能力,为县委配强、配优乡镇领导班子提供决策依据。截至目前,已收到意愿清单370份,主要分为提拔重用、到县级部门或乡镇之间交流、回县级部门或职级晋升并退出领导岗位、留任并职级晋升等几类意愿。

理一张“负面清单”,侧面“察短板”。结合日常工作和研判情况,并征求县委办、县纪委、县审计局、县扶贫开发和移民局等县级部门意见,制定《乡镇领导班子负面清单》,了解全县57个乡镇从近四年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目标绩效考核、巡察和审计存在主要问题等方面运行情况,针对目前班子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综合班子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对乡镇领导班子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乡镇领导班子优化初步意见,制定切实可行的、有利于加强和改进班子建设的整改措施,进一步加强乡镇领导班子运行监测管理。

晒一张“实绩清单”,综合“看成效”。将工作实绩作为评价干部的主要依据,建立以近三年获奖情况、举办现场会、经验交流等为主要内容的“实绩清单”考准考实干部实绩,提升实绩考核的精准度。对考核优秀、特别是在扶贫工作中成效突出的乡镇领导班子提拔使用,其中获得省级以上奖励2人次,拟交流或提拔重用10人;对不称职、不胜任、不负责的干部,坚决撤换甚至给予降级降职处理。最终的评价结果不仅是乡镇的排名位置,反映各乡镇的综合发展水平和领导班子工作能力,还直接影响到各乡镇、县级部门的年度绩效奖金,关乎到每个人员的切身利益。如2018年度县扶贫移民局工作目标考核在政府经济部门组排名第一,获得一等奖,农业局在同组中排名第六,获得二等奖,其排名直接影响到年度绩效奖金,差幅达1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