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89346

仪陇:紧盯遴选培育 强化人才储备

www.gcdr.gov.cn (2020-05-31) 来源:南充仪陇县委组织部

为进一步优化县卫健局、县教科体局及县属国有企业等单位干部结构,强化专业型后备干部储备,县委组织部会同相关部门公开遴选培养一批后备干部。

精心谋划组织遴选。宣传发动,下发了《关于公开遴选县卫健局、县教科体局及县属国有企业后备干部的通知》,明确遴选名额,具体了遴选资格条件,共收到共有117人报名表。严格笔试,资格审查结束,组织部会同纪委监委、卫健局、教科体局和国企服务中心等单位开展了笔试工作。根据行业类别设置考题,分类别确定52名考生进入面试。科学面测,从纪委监委、组织部、宣传部、人社局、卫健局、教科体局、国企服务中心抽选人员组建评委组,采取无领导小组讨论发言方式,对52名考生开展了面测。将笔试成绩、面试成绩分别按50%的权重计入综合测试成绩,分类别确定了24名后备干部拟考察对象。仔细考察,组织部会同卫健局、教科体局和国企服务中心分类别对24名考察对象的现实表现、党风廉政以及执行相关纪律情况进行深入考察。根据考察结果,提出24名后备干部建议人选。

科学搭建培养平台。基层实践锻炼,根据与干部本人座谈情况、所学专业、岗位经历和考察了解情况,将所有人员安排到基层一线学习积累实践经验。其中,卫健类后备干部到医院从事临床治疗或管理工作;教科体类后备干部到学校从事教学或管理工作;国企类后备干部到3家县属国企从事业务或管理工作。机关顶岗锻炼,根据干部现实表现、专业特长和前期培养情况,分类别安排到相关县级单位顶岗锻炼。其中,卫健类后备干部安排到县卫健系统相关单位;教科体类后备干部安排到县教科体系统相关单位;县属国企类后备干部安排到县国企服务中心、工管委、商经局、经合外事局等与企业关联度高的单位。同一类别人员不同时安排在基层和机关锻炼,将同一类别的后备干部分成AB两组,A组在基层实践锻炼的同时,B组在机关顶岗锻炼。外派学习锻炼,根据干部在基层和机关学习锻炼情况,结合干部个人岗位经历、专业特长等情况,分类别安排到县外和沿海经济发达地区挂职锻炼。其中,卫健类后备干部安排到县以上卫健部门或医院;教科体类后备干部安排到县以上教科体部门或学校;县属国企类后备干部安排到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民营企业、国有企业或经济管理部门。集中学习培训,每年组织后备干部集中培训,采取“理论学习+体验式教学+返岗实训”等培训模式进行集中学习培训,学习时间不少于1个月。

严格逗硬管理考核。专项考核,所有后备干部,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实施单列管理,专项考核。主管部门负责后备干部的日常管理工作,县委组织部每年组织一次年度专项考核,了解掌握后备干部的政治思想状况、工作表现和廉洁自律情况。动态调整,对后备干部实行动态管理,建立退出机制。对存在政治素质不过硬、工作表现不突出、工作业绩不明显等不适宜继续培养情形的,应及时调整出后备干部队伍。档案管理,后备干部档案统一由县委组织部管理,对培养期间的政治表现、工作表现等情况进行跟踪管理,形成相关档案资料,装入干部个人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