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65394

坚持党建引领共治共建提升城市基层治理能力

www.gcdr.gov.cn (2020-05-08) 来源:德阳罗江县委组织部

全省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视频会强调,要着眼系统建设整体建设,构建街道、社区、小区三级党组织架构,完善党组织领导各类组织的机制,进一步提升城市基层治理能力水平。下一步,德阳市罗江区将坚决贯彻全省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视频会议精神,聚焦城市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以建强战斗堡垒、完善制度建设、突出为民服务为抓手,奋力开创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

建强战斗堡垒,以“三个融合”找准党建引领城市治理关键点。一是推动组织建设与社区网格融合。大力实施社区网格化集中攻坚行动,以社区网格为基础,做实网格党建,构建“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居民户”四级党组织体系,将生活、工作在社区网格内的党员全部“网”进党组织管理,推动党组织有效嵌入到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二是推动队伍建设与能力提升融合。全面实施社区党组织书记蹲点提能计划,采取“跟班学”“对照悟”等方式,计划用1年时间分批次将全区29个社区党组织书记选派到成都市进行为期半个月的跟班锻炼。加强社工人才队伍建设,运用“一次性奖励+岗位补贴”政策组合拳,对取得社工职业水平证书的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奖励,努力提升专业水平和治理能力。三是推动共治共建与凝聚合力融合。组织区直机关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开展“结对联姻”活动,全面推行社区“大党委”运行机制,吸收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担任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建立“社区出题、部门答题”机制,推动“社区独奏”变“社区合唱”。抓好居民小区党组织有效覆盖,探索推行社区党委与小区业主委员会、物业工作党支部“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搭建“问题共商、困难互帮、利益协调”平台。

完善制度建设,以“三个聚焦”找准党建引领城市治理发力点。一是聚焦居民组织化程度不高、治理精细度不够等问题,发挥党建工作对居民自治的引领作用,探索出台《德阳市罗江区关于推行定向议事会议制度的意见》,按照“定前先议、多元参与、协同治理”的思路,由社区党组织作为召集人,实施居民代表、当事方代表、专业技术代表“四方议事”,围绕拟决策事项进行充分讨论,健全民主议事机制。二是聚焦治理主体与社区深入融合不够、“主人翁”意识差等问题,健全社区与驻区企事业单位的组织、利益、服务联结共享机制,通过社区与各驻区单位签定共驻共建协议,成立“党建联盟”,共同开放活动场所,共同开展共建活动,共同建设幸福家园,进一步强化社区各类主体开展社会治理的“主人翁”意识,推动社区治理主体由社区党组织包揽管控向社区党组织主导、社会共同参与转变。三是聚焦城市管理体制不顺、居民小区执法有“壁障”的问题,探索实施“城社共治”工作,由综合执法局下派党员城管队员担任“社区城管中队”队长,并挂任所在社区党组织副书记,全日制、常态化开展城管执法工作,破解居民小区内部“城管管不到、社区管不了”难题,以绣花功夫提升居民小区治理水平。

突出为民服务,以“三个着力”找准党建引领城市治理落脚点。一是着力社区职能转变。突出服务群众,结合村建制调整和社区优化改革,开展区级职能部门下沉到社区的事项清理,形成“两项清单”,建立事项准入机制,试点推动费随事转,切实减轻基础工作负担,加快构建服务型社区。二是着力做实“双报到”工作。要全面推行“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以“两定两制多主题”模式为抓手,实施“双报到”供给侧改革,紧扣社区当前重点工作、中心任务,结合罗江区优秀年轻干部“一线淬炼成长成才”计划,有针对性的选派区级部门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做深做实“双报到”服务。三是着力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按照15分钟服务圈要求,合理布置中心位置,初步选定八景苑广场、凯悦广场等地,开展片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整合公安、司法、综合执法、社区力量,开展一线办公,服务群众。加快“幸福罗江”APP建设进度,要把与居民群众关系密切的党务、政务和社会服务事项全部纳入网上办理,实现“一站式”办理,让群众享受便捷高效的“线上”“线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