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86485

四川茂县党建观摩制度助力党建示范带提面增效

www.gcdr.gov.cn (2020-04-21) 来源:阿坝州茂县委组织部

四川茂县按照“重点突破、以点带面”的工作思路,探索建立“羌山党旗红”党建观摩制度,每季度在“羌山党旗红”党建示范带中遴选不同的党组织观摩点,作为后进党组织学习观摩、整改提升的样板,整体发挥党建示范带引领效应。

“季度盘点”划定观摩范围。以党建季度督查为抓手,采取现场考核、过程评价等方式,对351个基层党组织,落实支部标准化建设、乡村分类转化提升、党建促脱贫攻坚等9大类39项党建目标任务,进行量化考核打分。突出“抓两头、带中间”,根据季度督查排名情况,分别将“羌山党旗红”三大党建示范带所属党组织排名第一的,作为党建观摩承办党组织,排名后三的作为参加观摩后进党组织,发挥“先进带后进”示范引领作用。

“问题导向”明确观摩主题。突出党建观摩承办党组织在推动全县2020年组织工作“十大工程”方面特色亮点,聚焦参加观摩后进党组织存在的问题短板,综合运用现场参观、座谈交流、情景模拟、活动共建等6种形态,既充分展示先进党组织在落实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抓实农村党员队伍建设等方面好经验、好做法,又让参加观摩后进党组织看到差距、明晰思路。目前,先后举办白布村党建引领干旱河谷治理、坪头村党建引领乡村旅游发展等现场观摩会3次。

“现场点评”传递观摩压力。在观摩交流中设置点评环节,参加观摩的后进党组织书记结合支部党建实际,讲感受、谈体会、说打算,进一步提出问题解决思路、明确问题整改方向,让干得差的红脸醒神。同时,县委组织部结合点评环节后进党组织书记自查情况,现场通报后进党组织本季度党建督查问题清单,发布问题整改任务,现场明确问题整改完成时限,倒逼后进党组织从思想上紧起来、行动上实起来。目前,现场发放后进党组织问题清单10份,落实问题整改措施67条。

“以奖代补”激发观摩实效。建立党建观摩“以奖代补”激励机制,综合观摩会议承办、党建亮点特色、参会人员评价等5个方面情况,将观摩效果佳、示范效应好、综合得分高的观摩承办党组织,纳入“羌山党旗红”党建示范带建设重点孵化对象。目前,拟投入323万元,对6个表现优秀的观摩承办党组织进行示范创建。同时,建立参加观摩后进党组织问题整改负面台账,将观摩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党组织、党员评先选优、选拔任用等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