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89267

康定市创新“四化”模式 强化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

康定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坚持强化党建引领,突出“四化”模式,深入推进城市基层治理。

坚持基层党建标准化。细化制定《康定市贯彻落实<甘孜州加强和改进城镇(街道、社区)基层党建十条措施>的实施方案》,纵深推进城市基层党组织“六个标准化”建设,切实从日常议事决策、机构设置、队伍建设等方面拟定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支部相关制度机制42条,着力引导街道和社区党组织将工作重心转移至居民服务、城市管理。积极探索商圈党支部、小区党支部组建,探索推进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中建立功能型党组织,积极构建以社区党建为主体,小区党建、机关党建、国有企业党建、两新党建为支撑,商圈(楼宇)党支部、网格党支部、物管党组织等为补充的“1+4+N”的工作体系,发挥各级党组织在城市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坚持社区管理网格化。加快推进城市社区网格化管理,积极推进综治网格、党建网格、区域网格规范建设。大力推进综治网格构建,将现有的5个城市社区行政区域划分为40个网格,优化网格资源配置,常态化把服务、管理以及引导下沉到网格,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强力推进党建网格落地,严格落实社区支部书记联系支委、支委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的“三联”机制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发挥党员干部政策宣传、矛盾化解、扶贫助困等作用,构筑起融基层稳定、发展、民生为一体的基层治理网格。积极探索区域网格构建,在榆林街道率先推进“一轴三网”暨“大工委”工作,15个州市部门和非公企业党组织参与结对共建,逐步构建起机关、企业与社区的区域联动网格,共同参与基层疫情防控、居民服务和城市治理。

坚持群众服务系统化。充分发挥社区党支部核心作用,坚持以支部带动党员,以党员带动群众,率先抓好社区党员教育管理,创新推进导学、助学、问学、送学的“四学”教育活动,着力提升党员干部宗旨、奉献、服务意识,示范带动抓好群众引导。加快社区德治体系建设,在5个城市社区组建社区文艺队,大力深化“爱国感恩守法”宣传教育活动,定期为居民群众送文化、送欢乐,丰富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积极搭建群众宣教服务平台,逐一在社区建立“市民学校”,设立法律图书站,积极统筹辖区内机关、企业力量,结合实际组织社区党员干部群众开展技能、法制、感恩、就业“四项培训”,提升社区群众感恩意识和发展意识。

坚持应急防控规范化。坚持主动应急、主动防控、主动维稳,建立完善社区多元纠纷调解机制,实行每周汇总、每周会商、每月总结,将矛盾纠纷划分等级,落实专人强化化解,并加强与辖区派出所协作,积极推进“警民联调”。创新推进社区应急防控机制,依托社区党员干部,并积极动员社区无职党员、机关党员和社区居民参与,在每个社区组建社区义务巡逻队,推进社区“红袖套”服务,定期开展义务巡逻和矛盾纠纷化解调处,全力做好社区应急防控。今年疫情防控中,全市城市社区以“红袖套”为基础,在团市委、市委组织部的统筹协调下,构建起“红袖套”+“党员服务队”+“志愿者”的疫情防控联动机制,1200余名党员和志愿者参与防控,筑牢了社区疫情防控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