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384320

攀枝花市东区:先行先试探索“党建+治理”新模式

www.gcdr.gov.cn (2020-04-15) 来源:攀枝花东区委组织部

攀枝花市东区牢牢把握党建在基层治理中的引领作用,坚持党建带群建,以“红色缰绳”牵引城市、农村、来攀“新居民”“三驾马车”并驾齐驱,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多元化城市党建。以“一核多元•共建共治共享”为理念,采用“支部建在小区、组织覆盖楼栋、党员联系家庭”工作模式,建立小区、网格、楼栋党支部,开展区域内帮带服务活动;结合党员特长,孵化吴良成工作站、许继珍调解室、苟孃孃龙门阵室等社会组织,提供志愿服务,收集民生需求。2019年,东区共建设小区党支部活动室20个,化解小区邻里纠纷500余件,解决民生问题80余个。

特色化农村党建。推进农村“三委一中心”依法治理体系建设,在村“两委”的基础上,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农村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共同决策大事要事,通过鼓励当地农民入股、灵活安排复垦指标、开展村企共建等方式,发展土地合作、物业经营、乡村服务等特色农村集体经济。2019年,东区9个村(社)全部成立集体经合组织,集体收入均突破50万,其中,100至200万元3个、300至400万元1个,400万元以上1个。

探索新居民党建。以农民工、康养人群等城市“新居民”为服务对象,在小区支部设立流动人口服务站、出租房屋管理站、公安执勤点、流动人口管理协会,由小区热心公益的业主党员和优秀社区干部担任小区支部书记,满足新居民安全、办事、办证等实际需求。2019年,东区共为“新居民”提供各类办事服务2万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