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35194

四川茂县“四抓四强”推进村级建制调整

www.gcdr.gov.cn (2020-03-16) 来源:阿坝州茂县委组织部

四川茂县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中心工作”思路,将村级建制调整作为深化基层治理的重中之重,从高位谋划、系统调研等方面着力,切实抓实抓好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攻坚战。

抓谋划强引领。采取“1+11”组织模式,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村级建制调整领导小组,下设11个镇指导组,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上下联动、分级负责”的村级建制调整领导体系。建立村级建制调整改革联席会议制度,县委组织部每月组织县民政局、县区改办及相关乡镇,汇总问题,研究举措。目前,召开村级建制调整专题会2次。

抓调研强基础。结合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实际,36名县级领导带头深入联系镇、帮扶村开展专题调研,通过入户走访、实地查看等方式,了解村级班子运行、产业发展、集体经济、脱贫攻坚等方面情况,逐一听取镇党委关于村级建制调整的思考和建议,分类建立149本工作台账,收集相关意见建议6条,为制定村级建制调整总体方案打下坚实基础。

抓导向强队伍。将疫情防控作为考察识别建制调整村党组织书记人选的“主战场”,鲜明信仰坚定、忠诚可靠、敢于担当、能力突出、群众公认的用人导向,注重从优秀农民工、退役军人、农村实用人才等群体中,考察培养讲政治、会干事、能服众的党员干部。目前,推送疫情一线优秀党员干部先进事迹12期,落实乡村振兴暨基层党建带头人示范培训、乡村善治能手暨支部书记培训、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培训等专题培训班5期,切实为村级建制调整选好配强“带头人”。

抓宣传强合力。结合脱贫帮扶、联户联情,组织149名第一书记、3827名联户干部入户收集社情民意,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及时与村“两委”妥善处理涉及群众利益的遗留问题,累计开展入户宣传6200余人次。依托“羌山党旗红”微信公众号、镇村微信工作群等载体,将村级建制调整的必要性、重要性讲清讲透,累计推送信息12期,着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村级建制调整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