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85878

德阳党员远教“1+5”工作模式 全面助力基层复工复产

www.gcdr.gov.cn (2020-03-06) 来源:德阳市委组织部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德阳把远教工作作为基层复工复产有力推手,以党员远程教育平台为基础,五措并举创新党员远程教育信息手段,大力推行远教“1+5”工作模式,全面助力基层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双胜利”。

及时“权威传导”复工复产政策文件。把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最新会议精神,省委、市委最新工作部署以及《德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通告(第7号)》等政策文件,通过各县(市、区)远程教育平台,第一时间推送到各村各社区远程教育站点。确保中央、省市复工复产工作要求不折不扣传达到各村(社区)基层党组织。利用远程站点广泛发布德阳健康通二维码标识和电子海报,在村(社区)大力推广使用“德阳市民健康通”,促进居民小区和农村院落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的有序恢复。

搭建复产企业和就业人员“用工桥”。充分对接县级人力资源市场和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等基层民生部门,及时梳理汇总近期本地和外地企业用工信息。利用远教广场、家庭远教、农村大喇叭等载体,广泛宣传德阳《促进企业安全复工复产妥善处理劳动关系十问十答》等就业政策;滚动推送天元重工、维达纸业等省内企业用工信息800余条,浙江、江苏等省外用工信息350余条。主动对接“智汇天府成都平原经济区”春季人才网络大招聘,全市2270个村(社区)基层远教站点第一时间提供线上预约、线上视频面试、电话咨询等就业服务,提供就业岗位6500余个。

开展“屏对屏”助耕助产专家培训。把当季的农村种养殖、农副产品加工等农科教材及时上传远程教育平台,开展远程“春耕”视频培训。督促站点管理员对农村种粮大户远程投送春耕注意事项,确保培训农技知识及时高效。统筹企业特别是基层微小企业复工复产共性问题,结合当地实际,邀请本级发改、国资、税务、人社局等十余个部门“一把手”进行线上权威解读,分析疫情对本地经济和工业企业的影响及未来发展趋势,研判宏观经济走向,提出对策及建议。同时,协力推送浙江大学“求是讲座”胡坚教授公益直播,解读浙江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硬两战赢“秘诀”,拓宽基层党员群众能力视野。

大力宣传防疫复工“身边先进”典型。广泛收集本地复工复产典型事迹,利用远程教育进一步营造舆论氛围。开设《党徽在闪耀》网络栏目,选取奋战在防疫复工一线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医疗卫生系统先进典型、公安系统先进典型、“两新”党组织典型30余名,编辑制作图文事迹材料,通过“智慧党教”“德阳组工”微信公众号广泛宣传,点击量达8000余次。制作上线《党旗在疫线飘扬》,在村(社区)远教广场、远教电视节目滚动播出《陈睿:长大后我就成了你》《退役维和军人刘军的战“疫”故事》等微视频。同时积极推送各地各部门党组织疫情防控和助力复工复产典型做法50余个,进一步凝聚力量、激励斗志。

助力搭建基层“远程会议”系统。充分发挥远程教育全覆盖村(社区)基层“网络”优势,以镇(街道)、村(社区)远程教育站点为依托,全面服务县乡村三级防疫、复工各项远程会议,提高特殊时期工作效率,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委政府内部办公通信功能,确保上级会议安排部署随时与村(社区)干部“零距离”对接,第一时间响应。截至目前,全市县乡两级使用党员教育远程会议系统安排部署防疫复工35次,覆盖839个村(社区)。各乡镇党委、驻(乡)镇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乡镇党员远程教育室参加,县级部门帮扶干部,村(社区)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队长和第一书记在各村(社区)党员远程教育室参加,即避免人员聚集,又保障工作部署统一调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