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65897

乐山市市中区:“四项机制”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

www.gcdr.gov.cn (2020-02-08) 来源:乐山市中区委组织部

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级党委要在这场严峻斗争的实践中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近日,乐山市市中区出台《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办法》,通过建立在防控一线考察、历练、评价、激励干部“四项机制”,推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

建立干部表现“疫线”考察机制。由市中区“常青树”行动领导干部带队,组建4个专项考察组,深入16个镇(街道)和20余个区级部门以及社区、医院等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实地考察了解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表现情况。同时,注重收集汇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副指挥长及指挥部办公室和各工作组、区纪委监委、区卫健局等单位关于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实际表现情况意见,建立干部表现情况台账,作为提拔使用、评先评优、职级晋升的重要依据。

建立年轻干部“疫线”历练机制。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干部培养管理的主体责任,坚持在疫情防控一线锻炼培养年轻干部,通过压担子、交重任,不断锤炼年轻干部的政治品质和党性修养。对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忠于职守、带头奉献、担当作为的干部,由单位党组(党委)向组织部推荐报送。

建立政治素质“疫线”评价机制。严格落实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机制,要求全区各级领导干部主动及时向组织报告自身、家庭及亲戚朋友过往湖北或从疫情重点地区归来、与湖北或疫情重点地区归来人员接触情况和本人身体健康状况等事项,把是否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作为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评价的重要内容。

建立担当作为“疫线”激励机制。出台“六项措施”,激励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主动履职、担当作为。对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表现突出、勇于担当、成效显著的干部,及时给予记功或嘉奖,积极向上级党委政府推荐表扬表彰。对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忠于职守、带头奉献、实绩突出且单位党组(党委)推荐,符合职级晋升和提拔任用条件的优秀干部,优先晋升职级和提拔使用。对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主动请战、积极作为、表现优秀,经受住考验的年轻干部,纳入全区优秀年轻干部后备库重点锻炼培养,择优提拔使用。对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线,表现优秀,作出突出贡献,符合调任条件的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领导干部,优先推荐调任。对在疫情防控一线不能胜任职责,难以有效履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造成不良影响的干部,坚持能上能下,及时调整。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及时作出组织处理,严肃追责问责,对违纪违规线索移送纪委监委依纪依规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