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31270

坚持党建引领 强化联防联控 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中共成都市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

www.gcdr.gov.cn (2020-02-07) 来源:成都市委组织部

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的农历新年注定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春节。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成都市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重要指示,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准确把握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方法,聚焦城乡社区这一城市最小单元,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作用,全面发动基层力量开展全覆盖、滚动式走访排查,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

一、紧急动员,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群众发动优势,广泛动员社区“两委”干部、网格员、社区民警、基层卫生院人员、小区业委会成员、物业管理人员、志愿者等基层力量,引导社会组织、非公企业积极参与,在镇街的统一指挥调度下以社区为单位组建若干工作组,在做好个人必要防护措施的前提下投入防疫斗争。在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受到严重威胁的关键时刻,38.12万党员干部和基层同志挺身而出,自觉放弃春节假期,纷纷请战投入一线,用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迅速汇聚起防疫抗疫的磅礴力量。

二、众志成城,展开入户排查阻击战。面对疫情扩散风险,紧盯往返人流趋势,抓住春节关键窗口期,分阶段开展走访排查工作。第一阶段,自1月23日起,由公安、文广旅、防疫部门组织专业力量,对1月8日起来蓉湖北籍人员进行逐一走访,对发现的发热发烧症状人员进行留置观察、及时救治。第二阶段,从1月26日到1月28日,结合送温暖祝福、送健康知识活动,开展全覆盖入户走访排查,重点排查疫情高发地区来(返)蓉人员、发热发病症状人员,数天内走访排查覆盖全市4357个社区、6.37万个小区(院落)、875.72万户1993.96万人,实现在蓉人员不漏一户一人。第三阶段,从1月29日开始,主动应对节后返城高峰带来的扩散风险和社区交叉感染风险,重点针对前期排查未见面的206万住户和机关企事业单位返岗人员开展全覆盖走访排查,确保源头掌握得住、风险管控得好。

三、联防联控,实现多方联动全响应。社治、公安、卫健等部门紧密配合,加强工作沟通、信息联通和处置联动,对筛查出的重点人员劝导其居家隔离并跟进开展服务管理工作,对疑似症状人员第一时间呼叫辖区医疗卫生机构专业处置,对密切接触者实行追踪登记和集中医学观察,构建起入户走访排查摸清底数、重点人员有效服务管理、疑似症状呼叫专业处置、落实情况每日动态报告全过程全链条工作机制。面对严峻复杂的防疫形势,镇街、社区基层干部与派出所、卫生院、物业服务机构等基层专业力量紧密配合、高效联动,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筑起了遏制疫情社区传播的前沿防线。

四、暖心解困,推行服务管理一条龙。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在社区、小区、住户单元广泛张贴防疫工作通告,制发致市民群众的一封信、健康防疫指导手册等宣传资料,在天府市民云公开咨询答疑热线,引导群众正确面对和应对突发疫情,有效疏导社会紧张情绪,动员广大市民共同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针对居家观察人员服务管理问题,及时制定下发有操作性针对性的《通知》,明确管理责任和工作流程,组织基层工作人员上门送健康监测、送生活用品、送心理辅导,让居家观察人员得到有效服务管理,感受到党委政府的温暖关怀,感受到成都这座城市的友善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