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91751

成都金牛区:启动实施“金牛骄子”品牌行动计划

www.gcdr.gov.cn (2020-01-03) 来源:成都金牛区委组织部

近日,成都市金牛区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人才引育留用打造“金牛骄子”品牌的行动计划》,充分发挥各类人才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着力培养造就一支适应未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队伍,为提升金牛品质、打造金牛品牌、重振金牛雄风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行动计划》提出,金牛区针对目标任务、底层架构、塑造核心、发展基础、特色发展、影响扩展等6个方面制定措施18条,着力构建“金牛骄子”人才品牌。在品牌目标任务上,明确要以“开放包容、创新创造、活力进取、时尚品质”为理念,紧扣政策措施更优、发展平台更广、服务保障更佳、作用发挥更好4个着力重点,大力实施人才工作品牌打造计划。在品牌底层架构上,积极构建“1+2+N”人才政策体系,研究制订《关于实施金牛骄子人才计划促进人才引领发展的若干措施》《关于聚焦重点产业发展促进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实施办法》,以及“N个”专项人才政策措施。在品牌塑造核心上,阐明了关于强化三大功能区人才精准引育,拓展校院企地协同创新、军民融合、创新创业孵化三大人才发展承载平台,探索建设商务商贸人才、法律人才、智能人才三大特色人才集聚区,夯实做强党政人才、教育人才、医药健康人才、文创旅游人才、社区治理人才五大基础人才支撑体系。在品牌发展基础上,从聚焦需求导向抓服务、立足常态联系抓活动、提升一线服务优功能等三个方面,强化人才服务体系化建设。在品牌特色发展上,阐明了谋划开展建言献策行动、共促发展行动、带徒育才行动、社会公益行动等四个方面发挥人才作用。在品牌影响扩展上,从共建一个宣传矩阵、打造一批展示点位、设计一系列文创产品等方面着手,打造人才价值传播链条。

近年来,金牛区人才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在政策创新、引进培育、服务扶持等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出台《关于鼓励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政策》《关于加强大院大所人才引育服务工作的若干措施(试行)》等一系列重要政策,形成与金牛人才队伍发展高度契合的金牛特色人才政策体系,搭建“1-3221”人才引育服务载体体系,擦亮“文化聚才”品牌,首发原创歌曲《蓉漂在金牛》,把音乐作为阐释金牛文化的载体广泛传播金牛印象,不断凝聚“金牛骄子”人才品牌向心力。截至目前,拥有各类人才33.5万名,其中院士5名,“长江学者”33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20余人,“天府万人计划”专家48人,“蓉漂计划”专家21人、创新创业团队2个,形成了“招贤引才,聚力金牛”的生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