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88683

绵阳涪城:“党建引领+业主自治”破解小区治理困局

www.gcdr.gov.cn (2019-12-31) 来源:绵阳涪城区委组织部

小区环境脏乱差、安全管理混乱、停水停电甚至电梯故障……这是许多城市小区居民容易遇到的苦恼。然而,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铁牛街社区勇拓洋楼小区却在党建引领下,通过创新“党组织领导+小区治理规范化、物业服务亲情化、安全管理智能化+财务公开规范透明、议事公开民主协商”模式,趟出一条小区业主自治的基层治理新路子,有效破解小区治理难题,让该小区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小区”。

党建引领延伸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

勇拓洋楼小区,是绵阳市涪城区城北街道铁牛街社区最早的电梯公寓,共有商住楼4栋,业主427户,常住人口1200余人,党员15人,流动党员35人。

2017年以前,和许多老旧小区一样,勇拓洋楼小区因设施设备老旧,加之开发商聘请的物业公司长期经营管理不到位,出现了小区环境差乱无人管、供水供电出现故障无法修、消防设施缺失没钱换等情形。

“以前小区电梯经常发生停运、掉层、关人等现象,吓人得很。”勇拓洋楼小区居民介绍说。“业主常常都是爬楼梯,年轻人还好,但老年人就遭罪了。”

铁牛街社区是涪城区小区治理的“老先进”。“老先进,要焕发新活力。”面对勇拓洋楼小区的状况,社区党员干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城市社会治理的关键在社区,社区治理的关键在小区。”社区党委书记刘程介绍道,为破解勇拓洋楼小区现状,社区积极探索小区治理的新途径、新方法。

在党建引领下,勇拓小区建立了“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道党小组”三级党建责任体系,将党组织建设下沉到小区。建立以支部为核心、党员为骨干的小区管理团队,成立了业委会、监委会、自治委、发展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中心的“四委一中心”小区业主自治队伍。

党员能人带动小区自治迈上新台阶

“根据勇拓洋楼小区特点和治理需要,成立了‘和谐家园’‘美好家园’‘邻里互助’‘守楼护院’四个党小组,为每名小区党员设岗定责,在小区治理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刘程说。

业主王朝富作为小区党员,他带头组建了勇拓一期电梯更换筹备小组。“筹备小组从最开始的9人已发展为现在的69人,骨干仍为小区党员。”王朝富介绍说,“一期业主自筹资金91万元,成功对3部电梯进行更换。”

“小区一期更换电梯,平均每户要交5000元左右。开始也有很多业主不理解,不愿意交这个钱。为了办成这件事,我们党员带头,上门挨家挨户给做工作,通过当面谈、电话谈,还开了28次业主代表会,才把事情基本定下来。”说起更换电梯的经历,王朝富告诉记者。“这项工作用了9个多月的时间。电梯施工的时候,也是党员带头交钱,带头守在施工一线。”

党员干部在做,小区群众在看。从党员干部的身上,居民看到了小区治理的希望,也对小区业主自治增添了信心,获得的理解和支持也就越来越多。

2018年11月,勇拓小区党支部换届改选。王朝富被大家公推公选为支部书记。

“为了服务小区居民,我们探索建立了《楼栋党员管理制度》,在楼栋亮明党员身份,明确楼栋党员职责,充分发挥党员在小区治理中的作用。”王朝富告诉记者。

新一届支部急小区居民之所急,应小区居民之所需,紧盯小区治理面临的突出问题。在解决了电梯问题后,他们又把目光瞄向了7户居住顶层房屋漏水严重的业主。吴春,就是其中的一位。

吴春的房子位于勇拓一期24B,属于顶楼,屋面严重漏水,甚至原小区生态花园树根都已撑破墙体蔓到屋内。为此,吴春没少和原物业交涉,但问题却一直没有得到解决,他6年未住也未交物管费。

“以前开发商屋顶做生态花园,10多年来长期无人管理,形成了杂草丛生、树木成林、泥土建渣成山,不仅造成安全隐患,还对顶楼的住户造成了严重的漏水影响居住。”王朝富介绍说,“我们组织人员清理、清运了吴春顶楼的杂草、树木、泥土建渣数量达到150多吨。”

走进勇拓小区党支部办公室,只见数十面锦旗挂满了整个墙面。“这就是今年5月,吴春专程从北京回到绵阳送上的锦旗。”王朝富指着一面锦旗对记者说。

在小区党支部的领导下,小区党员主动亮身份、作表率,积极参与化解小区纠纷矛盾、环境整治等9项工作,协调解决了一批小区长期存在的问题,赢得小区群众“点赞”。

盘活资源提升服务群众能力

勇拓洋楼小区1—4层全为商铺,商业资源丰富。同时,小区还有电梯广告、停车费等公共收入。如何盘活利用这些资源,为业主创造更大的利益?

在小区支部的牵头下,小区成立了全市首个小区发展委员会,联合业委会找准商机,引进了汇集鲜大型综合超市,蓝色春天绵阳土特产超市,在盘活小区闲置资产的同时,形成小区便利生活“服务圈”,不断提升小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小区发展委员会负责电梯广告、停车费等公共收入。以前因小区脏乱,6000多平方米门面中绝大多数闲置,现在已有2000多平方米招商成功,还有新商家在对接中。”业委会主任杨善锐说。“小区所有公共收入和物管费都用在小区。”

“我们实行智能化管理,严格财务审核签字管理制度。一个月向业委会、自治委主任填报一次财务收支情况,一个季度向业主公示一次财务收支情况,半年向业主公布一次财务账目及收支明细情况,一年底做一次财务收支预决算工作。”小区物管办出纳沈琴告诉记者。

勇拓小区还与龙腾康乃馨养老中心联动,优惠收取企业物业费、水电费,及时化解企业与业主之间的矛盾,给予企业发展最大便利。同时,企业反惠小区居民,给小区居民发放邻里和谐卡,居民持卡消费享受优惠。

“小区业主来我们这消费,虽然少收了钱,但稳定的顾客源增加了,消费的量也起来了。总体看,对我们还是有利的。”龙腾康乃馨养老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还联合守衡律师事务所,创新成立法律管家,与每位业主签订法律服务协议,为业主提供无偿、低偿一对一法律服务,并为小区自治发展提供法律顾问,在小区建立法律便民服务站、法律志愿招募站、矛盾纠纷调解站、法治宣传点“三站一点”。

“小区居民遇到任何法律问题,都可以到我们这来咨询,寻求法律援助。只要是小区居民,能免费的我们全部都给免费,涉及需要收取服务费用的,也都是按照最大的优惠来给做。”法律服务点执行主任介绍说。

“盘活资源是为更好为业主服务,有了资金支持,我们就能更好的对接业主的需求,开展精彩有益的小区活动,增强小区居民的幸福感、舒适感、获得感。”王朝富告诉记者。

针对电梯公寓小区,陌生人邻里关系现象,小区党支部牵头,在传统节日开展“共享邻里情”活动,并对高龄老人和困难群众进行走访慰问,让小区居民看到身边的好人好事、感受到邻里的真情真意。今年以来,小区党支部共开展邻里活动4次,参与群众900余人次,慰问帮扶困难群众13人,亲情化服务,拉近了邻里关系,连起了邻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