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63035

眉山市彭山区:聚焦三个“精” 全覆盖开展村级党组织书记治理能力培训班

www.gcdr.gov.cn (2019-12-23) 来源:眉山彭山县委组织部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优化提升展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素质,近日,眉山市彭山区开展村级党组织书记治理能力培训班,为推动城乡基层治理现代化打牢基础。

实施分类培训精准提能。培训围绕“推进现代乡村治理、完善城市基层治理”两大主题,结合农村、城市两个领域学员的提能需求,科学设置农村、社区两个小班,统分结合、双线并行实施教学。农村班由村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组成,个别课程拓展邀请村级两委干部、党务干事、后备干部参训;社区班由社区党组织书记组成,个别课程拓展邀请街道党工委书记、社区党务干事、网格员参训,通过“共性课堂合班教学+个性课程分班授课+特色专题特邀学员参训”相结合的方式,按需培训、针对培训,有效扩大培训对象覆盖面,最优提升学员参训质效。

聚焦重点领域精设课程。培训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设置课程。针对深化理论武装、抓好党建工作的需求,邀请市委党校、区纪委、区委组织部业务能手开设初心教育、党风廉政、党建业务等教学课程;针对农村强组织、促发展的需求,邀请省级专家讲授乡村振兴战略规划、重塑农村集体经济主体地位等课程;针对社区强服务、优治理的需求,邀请外市区的社区治理能人、创卫操盘手讲授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等课程;针对提升业务工作实操能力的需求,优选乡村惠民服务、农村安置区治理、城市老旧小区改造、商圈楼宇党建等周边起点相近、条件相似的示范点,开展实地观摩、现场讲解,不断强化培训实效,确保培训入脑入心。

严格考核激励精细管理。培训坚持从严管理、从严考核,确保学出成效。严格班级管理,由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教师担任班主任,全程跟班、全程把控;由学员推选班委,开展自主监督、自主服务、自主管理。严格考勤纪律,对出勤不达标、未履行请假手续的学员酌情取消年度评选红旗支书、确定绩效优秀档次等资格,以严的纪律保障优的培训效果。从严检验培训成果,组织开展小组讨论、现场研讨,进行培训集中测试,结合培训所得撰写心得,编制成果手册,传导培训压力,促进参训学员“应付学”向“认真学”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