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40959

茂县“四大”行动做好脱贫帮扶整改落实

www.gcdr.gov.cn (2019-12-17) 来源:阿坝州茂县委组织部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茂县以“两不愁三保障”帮扶工作回头看大排查突出问题为标靶,实施“四大”行动,亲民解难通堵,深化党员干部人民至上理念。

着手“大调研”聚焦脱贫痛点不清晰聚“民智”。开展干部蹲点调研行动,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引导干部串农家门、睡农家炕、干农家活,面向群众听意见、询建议、集良策,累计收集意见建议103条,其中,民生保障41条,特色产业23条,人才队伍8条,就业创业17条,集体经济5条,基层治理9条,进一步摸清了民意、集好了民智。

着手“大公开”聚焦信息公开不及时纾“民惑”。锁定2015年脱贫攻坚开展以来时间节点,22个扶贫专项部门对下达各村的脱贫项目资金、贫困户帮扶资金进行集中梳理,149个驻村帮扶力量通过村务公开晒、农民夜校讲、微信平台议等方式,对村上扶贫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公开,面向群众宣讲340余场次,接受群众咨询1150余人次,确保每名群众清楚村上的家底、明白享受的政策。

着手“大宣传”聚焦政策宣传不到位讲“民惠”。将群众重点关心的信贷、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惠民政策汇编成册,依托“农民夜校”“123主题党日”“联户联情”等载体,创新动漫“宣”、小品“演”、诗歌“颂”、编曲“唱”等方式,开展政策集中宣讲450余场次,发放宣传手册4200余份,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吃透政策、得到实惠。

着手“大帮扶”聚焦困难帮扶不精准解“民难”。以村为单位建立群众困难诉求帮扶台账,按照“群众点单、帮扶力量派单、联户干部接单”流程,将群众每项困难诉求明确到具体联户干部,实行限时帮扶化解。目前,3827名联户干部通过依托单位优势、发挥专业特长、争取社会帮助等方式,累计帮助化解矛盾纠纷112个,提供养殖技术、产品销售、就业推荐等帮扶服务1820余件,募集帮扶物资资金34余万元,进一步与群众拉近了距离、密切了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