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30631

理县:正向激励促实干 以奖代补提学历

www.gcdr.gov.cn (2019-12-16) 来源:阿坝州理县委组织部

理县制定出台《理县干部人才学历提升奖励办法》,促进全县干部职工打破知识恐慌,提高工作能力,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发展,有效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动力。

在制度设计上深思善谋。面对日益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来自各方面的困难、风险、挑战不断出现,不少干部职工感受到知识更新不快,知识结构不够优化,出现了本领恐慌、知识恐慌。理县县委立足实际,成立以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的干部人才学历提升工作领导小组,突出知识能力提升导向,专门研究出台学历提升奖励办法,明确了奖励的对象、标准,将学历提升资金纳入财政预算,采取以奖代补、以奖促学的方式,鼓励全县在编干部职工报考在职本科、硕士、博士研究生等,让干部职工真切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在奖补程序上严格规范。《办法》明确了申报程序,按照本人申请、单位推荐、组织人事部门审核的方式确定奖补对象。申报过程中,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人事局、县教育局、县公安局和所在单位按照职责分工,从是否受党纪、政纪、行政处分和是否符合申请基本条件等方面严格把关,杜绝将不符合条件的人员纳入奖补对象。《办法》规定了服务年限,确保奖补资金完全用于理县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上,学历提升奖补对象要签订服务承诺协议,在县域机关事业单位服务必须满一定年限。《办法》严格执纪监督,对持假文凭、假学历骗取学历提升奖励金的,将予以处罚并追究法律责任,对在报读学历提升过程中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一律免去申领奖励金的资格。

在效果运用上强化宣传。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加大宣传力度,鼓励、动员干部职工参与,努力提高学识学历,形成崇教尚学的良好风气。《办法》出台以来,已奖补132学历提升对象,兑付资金319371元,其中提升研究生学历16人,提升本科学历111人,提升大专学历5人。学历提升奖补政策在广大干部职工引起热烈反响,广大干部职工精气神明显提振,提升学历的积极性明显增强,干事创业活力充分激发,形成了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