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56177

古蔺县实施“强基铸魂”党建工程四大行动整治基层组织软弱涣散

www.gcdr.gov.cn (2019-12-12) 来源:泸州古蔺县委组织部

古蔺县深入贯彻落实中组部、省委组织部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片区推进会会议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作为重点整治工作,大力实施“强基铸魂”党建工程“四大行动”,全方位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夯实党的执政根基。

实施“清心铸魂”治“软”,塑造党员干部先锋旗帜。针对部分党组织中存在组织制度不健全,组织生活不严肃、不经常的问题,突出政治建设,在县城及21个乡镇广泛建立党内政治生活馆(活动室),制定党内政治生活流程图,每月定期开展党性教育和党支部“三会一课”、固定党日等党内活动,推动党内政治生活标准化规范化,全面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突出示范引领,结合庆祝建党98周年,在全县698个基层党组织中开展“星级党组织”“共产党员示范岗”等示范创建活动和“学榜样•忆初心、唱誓词•话担当、践承诺•做汇报”活动,引导全县19870名党员“寻初心”“悟初心”“践初心”。突出制度保障,建立健全学习教育常态化机制,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重点学习内容作出长期性、制度性安排,采取县乡村三级全覆盖轮训等形式,依托四渡赤水干部学院党性教育基地、云视泸州等平台举办3期主题培训班,引导全县党员干部自觉强化理论修养、增强政治定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增进决胜脱贫摘帽的信念信心。

实施“头雁领航”治“弱”,提升村级班子带富能力。针对部分村干部带富能力不强、文化水平不高的问题,强化专职建设,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班子,强力推进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年内公开招聘、选派各20名优秀事业人员到软弱涣散村(社区)、乡村振兴试点村担任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强化学历提升,推进村(社区)干部学历教育,对在职学习取得大专以上学历给予学费补助,遴选28名优秀退役军人、农民工党员到泸州职业技术学院参加全脱产学习,充实到村级组织队伍中。强化后备培育,每个乡镇发展优秀农民工党员3名以上,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0人以上,选拔35岁左右、高中(中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优秀农民工742名纳入村后备力量,其中123名在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急难险重任务中顶岗锻炼,为选优配强村干部蓄好“一池活水”。

实施“固本培元”治“涣”,夯实基层组织战斗堡垒。针对部分党组织体系不健全、人员空缺、无钱为群众办事的问题,开展村级党组织设置专项清理,新调整设置4个30名党员以上的党支部建立党小组、48个50名党员以上的村成立党总支,不断优化组织体系。开展村干部空缺情况全覆盖摸排及限期补充选配工作,从优秀农民工中选拔空缺村“两委”成员45人,严格执行村“两委”干部任职资格联审制度,调下不合格“两委”干部30人,不断优化村“两委”干部队伍。落实乡镇领导班子全覆盖联系集体经济薄弱村制度,以镇为单位制定集体经济发展规划,逐村会商制定发展目标计划、实施方案,用好用活9个中省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示范带动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2019年底实现非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面达到人均6元以上,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在2018年基础上增长10%。

实施“联力连心”治“散”,织牢党群关系情感纽带。针对部分党组织中存在制度不健全、沟通不畅、组织动员力不强、在群众中威信不高问题,成立农民工服务中心,依托驻外办事机构、异地商会等,建立异地农民工党组织和党群服务中心(站、点),及时传播党的声音,建立优秀农民工数据库,“实名制”建立管理清单,“一人一策”制定回引措施,采取定期研判、巡回指导等方式个性化抓好项目、资金、人才回引,截止目前,共回引2154人回乡就业创业,其中担任村四职干部304人。成立农民工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党建带统战”,建立县级部门季度联席会议和乡镇农民工工作月会制度,实行县乡领导结对联系631名优秀农民工制度,每个村建立“乡贤会”并举行乡贤联谊活动,将本辖区内各类贤达、在外创业成功人士紧密团结在党组织周围,召开340余场次返乡农民工座谈会,慰问农民工4.8万余人次,共同献计出力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