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99597

合江县:严把“五关”提升干部人事档案工作质量

www.gcdr.gov.cn (2019-12-11) 来源:泸州合江县委组织部

合江县积极落实新形势下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新要求,严把“五关”提升干部人事档案工作质量。

严把档案鉴别入口关。严格执行《干部人事档案材料收集归档规定》《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等规范性文件要求,坚持做到档案材料缺失的不归档、重要信息审核认定有误的不归档、组织认定的信息与专审表上信息不一致的不归档、不符合档案整理和审核要求的不归档,归类不准的及时进行调整、报送不及时的定期进行催交,建立健全主动收集、移交干部人事档案材料的工作制度,提高干部人事档案入档原始材料的准确性,确保档案材料完整真实。

严把档案日常管理关。严格落实干部人事档案查借阅制度,凡查、借阅干部档案,必须持有关单位介绍信并填写《查阅干部档案审批表》,经分管副部长签字审批后方可进行查阅。建立干部人事档案归档制度,档案材料形成后一律交由干部人事档案中心统一核对、归档,坚决杜绝弄虚作假。实行动态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干部人事档案数据库,对干部人事档案信息及时更新,确保干部人事档案的规范性。

严把档案任前审核关。按照“谁管理、谁把关,谁考察、谁审核,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对所有拟选拔任用干部、交流任职干部、新进干部队伍人员的档案进行严格审核,重点查看“三龄两历一身份”是否准确,任职资格是否符合规定要求,档案材料是否存在涂改造假问题,做到“凡提必审、凡转必审、凡进必审”,坚决防止档案有问题的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确保干部人事档案的真实准确性。

严把分类整改质量关。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分类整改。全面清理库存档案,分类整理,采取初审和复审交叉进行的方式,形成层层负责的监督机制。对档案中的原有材料和新补充材料,逐份审查,准确鉴别,特别对照“三龄一历”,采用核对工作简历等方法进行甄别;对缺少年度考核、调资、任免审批表等要件材料的,对照履历表,认真查找补充;对“三龄一历”等基本信息不实的,本着尊重历史、尊重事实的原则,认真查阅原始资料,确保归档材料的准确性。坚持档案审核、信息反馈和材料收集同步进行、循环往复,提高效率。

严把管档人员纪律关。定期开展集中学习,组织管档人员深入学习《干部档案工作条例》《档案法》《保密法》《党章》等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对管档人员的党性教育。同时,利用“荔城组工讲坛”“三个一”等活动,对档案工作中存在的困惑和难点进行交流研讨,不断提高档案业务管理水平。严肃管档纪律,签订保密协议,要求管档人员严格按照政策规定和程序办事,坚持原则、公道正派,当好干部人事档案的“守门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