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78662

丹巴县“三个注重”加强干部人才帮扶工作

近年来,丹巴县紧盯省内对口帮扶双向交流历史机遇,主动与成华区对接沟通,高质量推进干部人才帮扶工作,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一是注重常态长效,健全组织领导机制。注重发挥省内对口帮扶领导小组统筹衔接作用,将干部人才帮扶工作纳入全年总体工作中,制定《省内对口帮扶干部人才帮扶专项实施方案》,成华区每年选派援藏干部人才到丹巴县挂职并全面负责省内对口帮扶各项工作;丹巴县每年选派党政领导干部到成华区顶岗锻炼。完善组织领导和常态联系长效机制,积极开展两地主要领导互访对接活动,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困难,共同推动任务落实落地,增进省内对口帮扶工作实效。截止目前,成华区选派到丹巴县挂职干部人才116名,丹巴县选派到成华区顶岗锻炼的党政干部及专业技术人才89名,主要领导对接互访42次,解决困难问题33个。

二是注重双向交流,推进优质资源共享。采取两地培训、委托培养和组团支教支医等方式,开展深层次交流合作,培养专业技术人才。选派90余名医护人员、121名教师赴成华进修学习,800余人次领导干部和业务骨干参加“综合素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组织致富带头人赴成华培训7期350人,输转540人到成华务工就业。选派医疗卫生业务骨干123人次入驻丹巴开展对口帮扶工作,累计参与丹巴诊疗8.84余万人次,建设重点特色专科11个次,开展手术示范920余台次,开展新技术、新项目204项次,开展巡回医疗和健康义诊诊疗2.84余万人次。组织教育专家、教研员及骨干教师到丹巴开展“呵护心灵陪伴成长”培训班、专题讲座、送教65次,培训丹巴干部教师2200余人次。安排24所学校、幼儿园与丹巴县学校、幼儿园结对,共开展互动交流140余次,结对学校、幼儿园先后组织190余名干部教师赴丹巴开展帮扶工作共计44次,有效促进双方人才互动、能力互促、资源互通和信息互享。

三是注重服务保障,优化对口帮扶环境。按照“政治上关心、生活上照顾、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的要求,积极为挂职干部提供必要的办公和食宿条件。按照《关于省级机关和省内发达地区选派挂职援助干部及专业人才来甘孜州工作期间相关待遇的通知》精神,为两地挂职干部落实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或生活补贴。两地组织部门确定专人负责挂职干部协调、服务和管理等工作,建立结对联系和定期谈心谈话制度,及时协调解决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加大干部人才帮扶工作宣传,注重推介可推广、可借鉴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为高质量推进省内对口帮扶营造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