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76352

乐山市市中区“四化标准”提升干部考察精准度

www.gcdr.gov.cn (2019-11-21) 来源:乐山市中区委组织部

今年以来,乐山市市中区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通过抓实干部任前考察的各关键环节,前移审核关口,为精准科学选人用人打实基础。

考察标准具体化。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探索制定《市中区领导干部政治素质精准考察评价办法(试行)》,建立健全考察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的指标体系,考准察实干部政治素质。同时,坚持细化、实化考察指标,将“是否对党忠诚”“理想信念是否坚定”等抽象概念,转化为“干部个人档案是否真实”“是否参加‘三会一课’”“是否按时足额缴纳党费”等看得见、易理解、可衡量的标准。

考察程序规范化。结合省委巡视和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整改落实工作,持续规范干部考察事前事后程序。考察开始前,先就考察方案与考察对象所在单位党委(党组)主要领导进行沟通,充分征求意见,并及时发布考察预告,在规定范围内公布考察组信息。考察结束后,第一时间与纪委监委、信访、卫健、环保等部门沟通情况、征求意见。严格执行考察人选廉洁自律结论性意见“双签字”制度,对有关反映进行深入细致查核,严把人选廉洁关口。

考察方式多样化。严格落实“凡提四必”要求,考察前仔细查阅干部档案,深入具体了解人选情况,并根据干部经历及面上掌握情况,精心设计个性化谈话提纲。谈话过程中,注意采取灵活方式方法,不简单限定范围、时间和模式,统筹运用询问、追问、引导等方式,积极营造诚恳宽松、畅所欲言的谈话氛围,做到以事察人、知事识人。同时,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健全完善谈心谈话、调研考察、年度考核等日常了解制度,用好巡察、信访、审计等反馈结果,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集成干部德能勤绩廉等各方面表现。

考察材料鲜活化。坚持在素材挖掘、特征研判上下功夫,力求使干部考察材料特点更鲜明、语言更平实、表述更准确,避免“千人一面”、语言贫乏单调、套话较多、缺乏个性特征等问题。注重实例支撑,突出干部的工作实绩,抓住考察对象的关键信息和个性特征,准确概括考察对象特点,让熟悉的人一看就知道是谁,让不熟悉的人一看如见其人,做到依事择人、人岗相适,进一步提升选人用人精准度和公信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