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94613

合江县“四字决”扎实推进调查研究‍

www.gcdr.gov.cn (2019-11-20) 来源:泸州合江县委组织部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启动以来,合江县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始终,通过压实主体责任,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和影响社会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找出切实可行、吹糠见米的破解方法,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落地见效。

念好“准”字决,调查研究“不跑偏”。全县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按照“四个围绕”要求,结合实际选定调研课题,经单位党委(党组)集体审议,报县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审定统筹,避免了重复调研、扎堆调研。精选出《县乡领导班子建设的实践与思考》《破解乡镇发展难题,激发镇域经济活力》《新形势下关于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的调查和思考》等重点课题29个,子课题90个,支课题404个,切实做到调研选题与当前中心工作目标一致、方向一致、步调一致。

念好“深”字决,调查研究“不打折”。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开展“六进”活动,即进农村、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医院、进工地,与老同志、老党员面对面交流,走访“两代表一委员”、村社干部、企业职工、困难群众等7000余人。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在车间厂房、田间地头召开现场会、坝坝会620场,收集意见建议2250条。通过政府官网、微信公众号、意见箱等方式,征求意见建议349条,实现双线联动,推深做细调查研究。

念好“实”字决,调查研究“不走秀”。县委严要求、强纪律、抓落实,成立12个县委巡回指导组,通过跟随调研、抽问访谈、查阅资料,及时发现并纠正调研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印发督查通报3期,杜绝“作秀式”“盆景式”调研。县委常委班子带头坚持“一线工作法”,深入到矛盾多、困难大、条件差的单位或地方,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调研时轻车简从,不搞陪同接待,不给基层添负担,在全县形成了一级示范一级看、一级带动一级干的良好效应。

念好“效”字决,调查研究“不落空”。调研中所总结的先进经验,经过反复讨论和磋商,形成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实施意见;调研时发现的问题,能马上解决的当即解决,不能马上解决的夯实责任、倒排工期、限期解决。目前,已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75场,形成高标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523篇,在经济发展、班子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提出新举措741条,解决教育医疗、住房保障、安全饮水等民生问题116个,大大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