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04286

通江县:“小讲堂”服务“大民生”

——关于开办农民工讲堂的实践与思考

www.gcdr.gov.cn (2019-11-20) 来源:巴中通江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巴中市通江县立足生态资源优势,走绿色发展之路,有机农业、生态工业、全域旅游蓬勃发展,现有各类企业1400多家,其中规上企业和限上企业173家,吸纳3余万名农民工当地就业。据统计,当地就业的农民工80%左右为高中及以下文化,60%左右为普通工人,学历偏低、技能单一、知识面窄;当地企业大多处于起步发展阶段,把更多精力用在抓生产、抓经营上,缺乏培养农民工的意识、载体和保障。通江县委坚持以党建引领民营经济发展,把农民工党建作为书记项目、部长项目,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县农民工服务中心、县人社局等部门,深入县工业园区和40余家规上企业,摸排企业运行、职工结构、硬件设施等情况,确定在意愿强烈、职工数量50人以上、基础条件较好的6家企业及工业园区试点开办农民工讲堂,推动农民工定向培养常态化,深受企业欢迎、农民工认可和社会赞许。

紧盯“三个环节”强化工作统筹。一是整合资源建讲堂。按照企业主办、部门帮带模式,依托企业现有会议室或党员活动室,由县委组织部赠送标识标牌、建立运行制度、免费帮建党员教育综合服务平台,县农民工服务中心、县司法局等10余个业务部门选派或聘请师资,共同建设有标志、有场所、有设备、有制度、有师资、有课程“六有”讲堂。二是依企所需设课程。采取“3+X”(1月宣讲1次政策形势、季度普及1次科普常识、半年开展1次信念教育和“X”项业务培训)模式,将保险、创业就业等实用政策,法律、安全、健康等公共知识,红军精神、红色文化、感恩教育作为必修课,种植、养殖、餐饮等专业知识作为选修课,通过菜单式选课和订单式排课,由企业自行确定培训课程。三是统筹师资优选派。统筹企业、业务主管单位以及县委党校、工会、妇联、农业农村、卫健、应急、司法等相关业务单位业务骨干,建立全县农民工讲堂师资库40余人,拿出专门经费支持打造精品课程,根据企业课程需求和农民工意愿,择优选派农民工讲堂师资。

注重“三个打破”灵活培训方式。一是打破“上大课”的惯性思维,坚持以组合课为主、专题课为辅,推行10—30分钟“微课程”,利用工间休息、就餐时间或工作例会开办讲堂,受课人数保持在30人左右,不搞集中“上大课”。二是打破“满堂灌”的填鸭模式,把农民工讲堂搬到项目现场、生产车间和实践基地,既有专家讲理论,又有职工谈体会,既有先进传经验,又有技能大比武,既有政策信息单向流动,又有技能知识双向互动。三是打破“就地转”的空间束缚,方山乡村大酒店有10多名农民工有学习掌握“重庆小面”烹饪技术的意愿,通过县农民工服务管理(重庆)党支部联系与重庆小面协会衔接,由主管单位组团赴重庆考察学习了重庆小面的烹饪技术。

落实“三项举措”强化组织保障。一是分级明责强动力。明确由县委组织部统筹揽总,县农民工服务中心具体牵头,相关业务部门负责师资选派和课程设置,各企业负责组织参训农民工、联络授课教师、报送工作信息等。二是四方考核传压力。参训职工测评授课效果和举办质量,企业考勤职工参训情况,县农民工服务中心考核企业举办情况,年度内有1次考核不合格通报整改,2次考核不合格摘牌并取消相关支持政策,县委组织部考核部门支持情况。三是奖补激励促活力。依托党费奖补、法律进企、培训补贴、工会关爱等政策项目,对举办者进行鼓励支持。

通过半年多的实践与摸索,目前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举办巡回讲堂9期,分散和集中授课14场次,参学党员、农民工达800余人次。办好农民工讲堂有五点体会:一要尊重企业意愿这个大前提。企业是受益者和举办主体,只有自愿开办、主动对接,提供支持和保障,这一举措才能落到企业、惠及职工。二要紧扣讲堂主旨这个大目标。农民工讲堂是为农民工创办的以励志创业为导向的培训教育平台,只有坚定服务企业、服务农民工的主旨,保持帮助农民工转变理念、提长素质,促进企业规范经营、健康发展的举办方向,才有效果和意义。三要坚持因地制宜这个大要义。各企业情况不尽相同,只有遵循企业意见、了解职工需求,量体裁衣、按需设课、灵活授课,不搞一刀切、大统一,才有吸引力和实效性。四要聚焦力量统筹这个大关键。开办农民工讲堂是一项系统工程,企业是举办主体,农民工是直接受益者,相关部门是推动者,三方相互联系、不可分割,只有共同努力,才能抓好抓实。五要注重建章立制这个大保障。作为实施农民工定向培养工程的一种工作方式创新,无前例可鉴、无经验可循,只有在运行中建立健全相关制度,通过制度管事管人,才能抓规范、抓长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