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992768

德阳:市校企联合培养八万吨模锻压机人才案例入选“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www.gcdr.gov.cn (2019-11-11) 来源:德阳市委组织部

为促进高校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有效衔接,德阳市充分发挥重大装备制造业和高职院校优势,市校企联合为八万吨模锻压机成建制培养人才的案例成功入选建国70周年成就展。

一是抓住产教融合关键环节,实施“三个对接”。政府主导,实现专业设置与产业发展对接;行业引领,实现人才培养与岗位要求对接;企业参与,实现教学内容更新与企业技术进步对接。通过“三个对接”,提高人才培养与产业转型升级的吻合度。二是突出实战能力培养,推行“三个进入”。依托职业院校工程实验室等创新平台,教师轮岗进入产学研平台承接科研技术项目;将工程素质提升纳入选修课,学生以助手身份参与项目实施;推行主干专业“双教师授课”,偏理论性内容由专任教师讲授,偏实践性内容由工程现场技术人员讲授,使教学进入现场。通过“三个进入”,强化学生实战训练。三是深化市校企合作,创新现代工匠培养模式。本着“产业调整到哪里,办学就跟到哪里”的理念,德阳创新现代工匠培养模式,在中国二重建造世界最大八万吨模锻压机项目上,推动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同步跟进,率先建成“厂中校、校中厂”,探索出制造业“1221”和产学研一体化“1331”人才培养模式,累计培养模锻专业毕业生300余名,解决了“世界之最,谁来操作”的难题,实现了重大项目建成,技术技能人才上岗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