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16618

纳溪区:“三字经”助推主题教育取得新成效

www.gcdr.gov.cn (2019-11-07) 来源:泸州纳溪区委组织部

纳溪区始终坚持高度重视、精密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纵深开展,始终以群众满意为检验标尺,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取得了新成效。

“三个突出”抓好学习教育。一是突出原原本本。组织党员干部以“集中学+自主学”的方式,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学习教育,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理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全区已发放“两书一章”“四项教育”等书目3万余册。二是突出研讨交流。举办区级领导干部读书班,组织开展分组研讨和集中研讨,区级领导分别从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全面从严治党、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等15个方面逐一作研讨发言。三是突出联系实际。基层党组织以“战壕课堂”“云溪大讲堂”“纳爱廉政学堂”三个课堂为学习阵地,多形式、多途径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史、新中国史,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推动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三个强力”抓好调查研究。一是强“眼力”找问题。按照“找准问题、把准方向、精准调研”的原则,29名区级领导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聚焦我区产业发展、城市建设、项目建设、生态环保、民生事业等,确定了29个调研课题,着力调查研究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二是强“脚力”走基层。严格落实减轻基层负担的规定和要求,加强调研统筹,以不打招呼、直插基层等方式,不搞“彩排式”“一窝蜂”调研,切实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目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确定的500余个调研课题正完善形成调研成果报告。三是强“脑力”解难题。重点研究解决办法,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采取座谈、走访、探讨等方式,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提出解决问题措施办法。

“三个聚焦”抓好问题检视。一是聚焦“深”字检视。各部门(单位)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先进典型等,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查找问题。二是聚焦“全”字检视。各部门(单位)采取群众提、上级点、相互帮、集体议等形式,收集各方意见。广泛开展了以检视自身问题、进行自我革命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固定党日主题活动等272次,推广以“岗位奉献、敬业担当”为主题的实践讨论活动134次。截至目前,各部门(单位)班子成员征集到各类意见建议245条,提出整改措施432条。三是聚焦“省”字检视。坚持既对“老问题”进行“回头看”、又对“新问题”进行“再查找”,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进行深入剖析。截至目前,各部门(单位)班子成员检视问题700余个。

“三个找准”督促整改落实。一是找准整改重点。研究制发“8+7+10+1”专项整治方案,其中,针对实际情况,自选了交通运输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各镇(街道)、区级各部门(单位)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制定综合整治方案,形成了上下联动、层层递进的专项整治体系。二是找准整改难点。制定“十天一调度”推进机制,重点对“8+7+10+1”专项整治方案中的187个方面问题进行整改,对整改工作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责任到人、逐个销号,区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办公室每10天对整治工作开展一次调度,对整治效果实行动态评估。三是找准整改痛点。采取随机调研、明查暗访等方式,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对工作滞后、解决问题不力的,制发工作通报,并及时约谈、提醒;对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整治工作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追责问责。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区已对57名党员提出了整改要求,对其中的23名“后进党员”提出了“限期三个月转变”的处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