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88647

苍溪县321名科级领导干部回乡讲政策化解矛盾

www.gcdr.gov.cn (2019-11-06) 来源:广元苍溪县委组织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在第二批主题教育活动中,苍溪县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具体任务,结合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以乡镇为单位,组织321名科级领导干部回乡到村宣讲政策和化解矛盾,切实把主题教育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讲好三个方面内容,增强脱贫奔康激情。一是讲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确定“党员姓党”“党员的权利和义务”“走在前列干在实处”等8个主题教育“微课题”,组织科级干部回乡讲微党课180余场次,增强党员身份意识。组织召开“党建月例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讨论,畅谈收看建国70周年大阅兵直播节目的感受,增强爱国爱党意识。二是讲好国家扶贫政策。以居民聚居点、党群服务中心、专业合作社等为主阵地,点对点、面对面,讲解易地扶贫搬迁、C级D级危房改造、低保兜底、产业发展等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脱贫攻坚焦点政策,消除群众疑虑、增强干群互信。三是讲好家乡显著变化。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配合老党员、老干部讲述近年来家乡基础设施、产业发展、人居环境以及干部群众精神面貌方面的变化,反复对比,教育引导干部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听取三个方面意见,把准服务群众方向。一是听取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的意见。采取干部引导、群众热议的方式,进村入院座谈了解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情况,征集党员干部如何带领群众致富奔康的意见建议,确保基层党组织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见效。组织党员干部集中研析“8+8+2+2”专项问题整治,征集解决问题的“土办法”“金点子”,推动整改提速提效。二是听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意见。结合迎接脱贫攻坚考核验收工作,采取入户算帐、上门解难、当面问需等方式,了解掌握本乡本村本组在软件、硬件方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收集做好群众工作、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提升群众满意度等意见建议1400余条,原汁原味反馈给乡镇党委并研提“解题方案”。三是听取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意见。结合“村村到”“基层党建四大行动”“三省三问”等活动,采取“面对面谈心”“背靠背说事”的方式,围绕有效治理“空心村”“空壳村”、建强村两委班子、培育致富带头人、发展特色支柱产业、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等方面,组织干部群众建言献策,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伏笔、做好铺垫。

化解三个方面矛盾,凝聚依法治理合力。一是积极化解邻里纠纷。利用熟悉乡情村情等优势,组织召开“乡里乡亲座谈会”,引导邻里纠纷主体开诚布公谈问题,推心置腹找原因,合情合理达共识,帮助化解邻里之间的纠纷恩怨。全县科级干部累计回乡座谈群众1700余人次,成功协调解决邻里纠纷450余件。大力宣讲“一会六员”村民自治经验做法,协助健全完善“村规民约”“社区公约”,选树爱村爱家先进典型,倡导友好和睦的乡邻关系。二是积极化解干群隔阂。参与村两委班子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会,帮助村组干部查摆问题、建立即知即改问题清单,督促加快整改、扎实整改。召开村民小组会、坝坝会、农家夜话1100余场次,通过干部讲工作实绩、群众当面评议的方式,促进双方消除隔阂、相互支持。三是积极化解信访矛盾。开展“送法制回家”活动,采取上门探访、个别座谈、发放宣传单等方式,积极宣讲信访工作的有关法律法规,教育引导群众依法逐级走访、合理表达诉求。积极开展“解民忧、送温暖”活动,全面走访慰问建国前入党老党员、老干部、困难党员、困难群众,帮助解决生产生活难题,将信访化解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