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991544

万源市“三紧盯三着力”扎实推进巡回指导工作

www.gcdr.gov.cn (2019-10-18) 来源:达州万源市委组织部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万源市充分发挥巡回指导组作用,扎实推行“三紧盯三着力”工作法,强化督促指导落地落实,确保全市主题教育高标准开局、高质量推进。

紧盯“关键人”,着力督促“一把手”引领作用最大化

始终抓住“一把手”这个关键,加强巡回指导工作稳步推进,确保全市主题教育工作方向正、根基牢。一是坚持“一把手”导向。各巡回指导组紧紧依托所联系单位党委(党组)书记,督促其落实好第一责任人责任,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带头参加主题教育。通过“书记抓”“抓书记”等方式,鼓励和支持各地各单位领导干部相互学习,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二是坚持“一把手”推进。各巡回指导组建立“一把手”通报机制,对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方面存在严重问题的乡镇、部门,直接通报党委(党组)书记,督促其严格标准、严格要求、严格把关,确保主题教育不走形不变样。三是坚持“一把手”考核。随着第二批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各巡回指导组创新考核形式,加大对党委(党组)书记考核权重,突出“一把手”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直抵基层党员干部、直面党员干部问题、直奔广大群众,确保巡回指导工作有序顺利开展。

紧盯“关键处”,着力督促边学边查边改同步发力

始终坚持主题教育不分阶段、不设环节,各巡回指导组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确保全市主题教育工作一体化推进。一是在学习教育上加劲督导。依托“党员活动日”“三会一课”,指导联系单位丰富集中学习载体,通过观看先进典型、警示教育案例,交流“两书一章”学习心得,召开座谈会、现场抽问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等方式,确保理论学习有收获。截至目前,全市巡回指导组与700余名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面对面访谈,在全市营造出浓厚学习氛围。二是在检视问题上加劲督导。按照“个人提出、集体研究、分头实施”原则,结合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主题教育重点整治问题以及本地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指导联系单位针对性制定调研计划,统筹确定县级领导班子调研课题31个、乡镇及各市级部门调研课题128个,县级领导班子及成员对照党章党规共检视问题300余条。三是在整改落实上加劲督导。结合问题检视和专项整治,各巡回指导组对52个乡镇及69个市直部门梳理排查的7000余条问题,进行跟踪督导,通过问、听、访、看等方式,逐一落实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时限和责任人,对群众反映的700余条建议及时梳理分析,分层分类进行交办,切实将主题教育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助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紧盯“关键事”,着力督促突破重点领域发展瓶颈

始终抓住软弱涣散党组织集中整治这个重点,统筹推进中小学校、国有企业、医院、“两新”组织等行业领域主题教育创新出彩。一是狠抓软弱涣散党组织重点走访。根据《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集中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方案》等3个指导性文件,集中整合全市十个巡回指导组工作力量,对全市52个乡镇366个村45个社区,进行全覆盖走访排查,建立摸排台账443套,提出整改措施172条。二是狠抓学校、医院重点指导。严格落实达州主题教育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任务清单》文件要求,由市教科局和市卫健局分别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十个主题教育督导组,对全市70多所中小学和52个乡镇中心卫生院进行全覆盖指导,确保“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进科室、进课堂。三是狠抓国企、“两新”组织重点引领。在巡回指导中,引导国企和“两新”组织结合主题教育广泛开展“党员示范岗”和“三比三争”(即“比形象-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比境界-争当开明业主;比作用-争当先进基层党组织”)等活动,激发党员内动力,切实强化企业使命担当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