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99258

宣汉县用好“三面镜子”把问题找准改实

www.gcdr.gov.cn (2019-10-18) 来源:达州宣汉县委组织部

宣汉县坚持把检视和整改问题贯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让党员干部照好“三面镜子”,推动问题找准找深、改细改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以“党章党规”为镜检视问题。县委常委班子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班子成员逐一对照逐人检视剖析,共查摆问题151条,互提意见建议90余个,班子成员做到“有问题逐条讲清、无问题当场报告、有建议当面指出”。县级部门(单位)和乡镇领导班子对标县委常委班子做法,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专题会,检视问题9100余条,互提意见建议4500余个。各基层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学习系列讲话和党章党规,对照检视问题,补足党性差距。坚持边查边改,针对7个单位发现的9个苗头性问题,安排分管联系县领导及时谈话提醒、告诫整改,做到“对照一次提醒一次、扯一次袖子”。

以“正反典型”为镜检视问题。各级领导班子分层分类分别召开张富清、周永开等先进典型学习会,深入学习先进典型优秀品格。结合深化开展蒲波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采取走进达州党风廉政教育中心、观看警示教育片《蒙尘的初心》等方式,强化反面典型警示教育。组织各行各业党员干部开展“对照先进典型学什么、对照反面典型鉴什么”专题讨论,让党员干部在正反典型对照中知敬畏、明不足。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查摆出工作标准不高、工作能力不足、工作落实不力等8类问题200余条;各基层党支部梳理总结出“履责不勤、尽责不够、担当不力”和“慵懒散拖”等10类问题800余条。每名党员干部制定“改问题、缩差距、当先进”个人目标任务清单,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坚持边查边改,实行销号管理,推动问题一一整改落实到位。

以“群众期盼”为镜检视问题。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采取召开院坝会、入户走访等方式,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查找是否存在宗旨意识不牢、脱离群众、对群众利益不尊重不维护等问题。县委主要领导先后深入渡口土家族乡、龙泉土家族乡、三墩土家族乡等实地调研;其他党员县领导分别到各自帮扶联系点调研指导,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在县领导示范带动下,全县党员干部借助开展“同吃一顿饭、同扫一次地、同过一个节、同创一个好、同圆一个梦”“五同”情感大交流活动,广泛收集民情民意。目前,全县党员干部深入一线走访座谈群众1.3万余人次,收集各类意见建议6100余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1.5万余个,对照村(社区)班子建设、扶贫帮扶、加快发展、改善基础条件、提高生活水平等群众期盼,梳理出宗旨意识、服务群众、清正廉洁等方面存在的8种不良表现和300余条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对每个问题逐一分析、逐项研究,分别明确整改方向和目标要求,并及时将整改内容和进展情况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和评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