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78008

古蔺县突出四个“精细化”推动基层党建全域提升

www.gcdr.gov.cn (2019-10-16) 来源:泸州古蔺县委组织部

古蔺县针对基层组织建设存在的短板,结合今年重点工作任务,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出台《关于实施“强基铸魂”党建工程的意见》,并印发《“酒城先锋+五大攻坚计划”暨“强基铸魂”党建工程任务清单》,突出“四个精细化”,强力推动基层党建全域提升。

“把脉开方”精细化,开展软弱涣散集中整治。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软弱涣散存在“病灶”,34名县级领导牵头对全县301个村(社区)全覆盖把脉问诊,排查出29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采取调整党组织书记、建立县乡村三级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等方式,整顿信访矛盾突出村19个,推动10个不胜任不尽职党组织书记有序调整。

“分类培育”精细化,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原则,因村施策,指导117个贫困村“一村一策”完善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每村规划实施长短结合、种养结合的产业发展项目,探索“旅游扶贫”“车间进村”“挂靠捆绑”“飞地扶贫”“跨区合作”等模式,建立起村集体经济稳定增收的长效机制。目前,全县117个贫困村集体经济人均收入达11.07元。

“双管齐下”精细化,优化村干部队伍结构。引进外来人才,通过资格审查、面试、考察、培训等程序选派20名优秀事业人员到村(社区)任职,加快推进村(社区)干部专职化建设。挖掘本土人才,从致富能手中“培”、返乡人员中“引”、大学生中“留”,充实村干部队伍,优化队伍结构。截至目前,调整不合格村(社区)“两委”干部30名,培育村级后备干部619名,22名致富能手走上村干部岗位,88名返乡人员进入村“两委”班子,69名大学生加入村干部队伍。

“服务保障”精细化,抓实优秀农民工回引。制定《古蔺县返乡下乡创业二十二条措施》,通过“优惠政策”招引、“量身服务”吸引、“三顾茅庐”感化等方式,成功回引优秀农民工2020余名,支持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1640个、家庭农场508个,建成县乡村三级扶贫车间43个,建立返乡农民工创业园145个,实现2.62万农民工转移就业或就近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