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67130

罗江区“四个注重”培育“四支队伍” 激活乡村发展“动力引擎”

www.gcdr.gov.cn (2019-10-12) 来源:德阳罗江县委组织部

罗江区聚焦特色乡村建设,坚持“四个注重”,建好育好“四支队伍”,培育孵化一批业务精、技能强、素质高的乡村人才,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必要的人才支撑。

注重优胜劣汰,培育一支乡村后备队伍。坚持组织引领,通过采取组织推荐、群众推荐、个人自荐“三荐”模式,号召各类本土人才参与遴选,通过“理论考试、面试考评、座谈考察”形式选出苗子,依托“岗前培训,帮带学习、下村实践”方式提升村干部能力。今年以来,遴选的10名村级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已全部上岗,并带动乡镇遴选后备干部43名,初步建立了一支政治素质强、党建业务强、带富能力强的“三强书记”队伍。

注重技术提升,培育一支职业农民队伍。建立新型职业农民制度,探索“服务规模化+农民组织化”运行模式,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竞选农联社员代表、理事会等职务,培育刘复东等一批职业农民带头人。成立“罗江区职业农民学院”,依托去年建立的15个实践教学基地,通过“线上+线下”“现场+课堂”的有机结合,累计培训500余名职业农民,实现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工作的经常化。注重借智借力,利用省专家服务团走进德阳活动为契机,邀请四川农业大学邓群仙教授等专家深入乡村一线开展技术服务,签订帮扶协议4个,76名水果蔬菜种植户参训,帮助解决技术难题20余个,有效带动技能提升。

注重帮带有效,培育一支本土能人队伍。建立区级农村实用技术专家团,评选40名工匠、乡贤、名医、名师,组建10个“名师工作室”,通过名师“手把手”精准辅导,徒弟“互动式”跟踪学习,以名师帮带为抓手,专门设定1-2名“技术工匠、非遗传承、乡土文化”方面名师,注重培育“领军型”“带头人”乡村人才。截至6月,全区新增技能人才157人,培育首席技师、技术能手61人,辐射培训帮带482人。

注重领头致富,培育一支返乡创业队伍。依托“互联网+”,在城南工业园区和经开区建立建设集清洗整理、筛选分级、储藏保鲜、冷链物理等功能于一体的初加工设施设备5座,引导农民工等群体返乡创办青花椒、优质梨、粮油等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企业,建成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仓配中心、集散中心。同时,精准定向联系,向罗江籍在外务工人员推送创业政策、就业岗位等信息,目前共回引扶持项目13个,带动就业264人,兑现创业补贴32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0万元,创业“领头雁”队伍逐步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