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15256

绵阳市涪城区:党建引领教育传红色精神育全面发展人才

www.gcdr.gov.cn (2019-10-08) 来源:绵阳涪城区委组织部

五星红旗随风飘扬,红色文化广场矗立校园一角,“聚带育润”宣传栏在教学楼间分外亮眼,红色书法、美术、刺绣学生作品随处可见……涪城区突出党建在教育领域的护航引领作用,立足涪城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以培养社会人才、激发和引导学生健康全面发展为目标,积极开展“党建+教育”探索,推动学校党建和教育教学的融合提升。

涪城区吴家镇小学的校园红色文化浓厚,党建引领教育成效明显。“不仅是吴家小学,现在全区(涪城区)学校都在打造这样的‘红色校园’。学校承担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学校党组织肩负着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教育教学工作每个环节的重要责任,搞好学校党建意义深远。”采访中涪城区委组织部干部介绍到。


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党建、教育双促进

“作为教师,不仅要钻研好自己教学的专业知识,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和升学率。同时,还要注重自身的政治理论学习,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党的政策理论向下一代宣传、贯彻好。这是我们学校党建的第一任务,也是我们学校党组织书记的首要职责。”这已经成为涪城区各学校党组织书记的普遍共识。

各学校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聚焦学生成长需要和家长各异需求,紧密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和学校规划发展定位,深入找准学校党建与教育教学工作的切入点,扣牢党性锻炼、管理规范、作用发挥、智能提升“四把标尺”,让党建与教育教学工作相互促进、有机融合。

涪城区全面推进学校基层党建工作,不断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将党组织触角延伸到教育教学一线,辖区186所学校,全部建立学校党组织。区教体局管理29个学校党组织及1个机关党组织,包括党委7个、党总支12个、党支部71个,现有党员2182人,其中教师党员2097人;有镇乡学校22个,党组织数20个党支部,党员教师466人。规范学校党组织书记选拔任用,选用既熟悉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又熟悉党务党建工作,既有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又讲党性对党史国策有深入掌握的党员同志担任支部书记。发挥支部书记“领头雁”作用,团结带领党员群众真抓实干,建强学校支部战斗堡垒。学校下设年级组、课题组等的党组织书记、党小组长,由相关工作经验丰富,长期扎根一线,党性原则强的教职工担任。

聚焦学生、教师、家长、社会的需要,着力解决学校发展的突出问题和矛盾,涪城区坚持将党建工作融入学校日常教育教学管理全过程,以学校党建促教学质量、提管理水平。


打造党建阵地,推动党建、文化双融合

绵阳市少年宫依托少年宫中心城区和分宫教学点,利用多功能演播厅的公共空间、利用空白墙壁的闲置空间,建设点面结合的红色阵地。在一楼空白墙壁处,搭建LED大屏幕,充分利用多功能演播厅设立综合性“红旗飘飘”剧场。

市实验幼儿园打造红色文化主题墙,图文并茂展示革命英雄,在每个班级主题墙上开设“红色记忆”小专栏,展示孩子们“红色”作品。

成绵路小学以红色文化为基调,规范化建设党员活动室,构建党建文化园、党史宣传栏、核心价值观长廊、先进模范长廊的“一园一栏两廊”的党建宣传阵地,持续加强红色文化浸润。

吴家镇小学除打造红色文化广场、设立“聚带育润”红色宣传栏、建设红色艺术长廊外,还组建以学校少年宫红色讲台为主、升旗台和18个教学班级讲堂为辅的校内固定红色文化教学点。与吴家镇党委结对共建校外教学点,开展听老党员讲抗战故事等活动,不断充实师生的红色文化知识。

…………

涪城区各学校注重在校园文化建设中,恰当融入红色文化元素。在党建阵地的打造上,既讲究规范性、又讲究自主性、实用性,各学校可以根据各自的办学性质、规模、位置等因素统筹综合考虑,打造各具特色又主题鲜明的红色文化阵地。

路有千万条,目标就一个,那就是让师生在红色党建阵地的熏陶下,重温红色记忆、感受红色精神,让红色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涪城扎根、发芽、长成参天大树。


强化队伍建设,推动党建、师资双提升

实行党员教师和优秀教师“双培”,将学校党员队伍建设与骨干优秀教师培养紧密结合,坚持把教育教学及服务管理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优秀教育教学骨干及服务管理骨干。

学校党支部发布红色课件主题,全体教师参与到课件设计,在党员大会上评比展示,评选最佳课件收录到红色课件资源库;组建教育专家、党员教师为主体,基层先进典型、道德模范等为补充的红色师资库,不断提升红色教育师资队伍专业化水平;开设微党课,优秀党员教师提前“备课”,公开在全校教师会做红色故事演讲;设立党员先锋示范岗,开展党员教师优质课展示、评选党员教育教学标兵……让党员在学校把身份亮出来、形象树起来,涪城区做了不少探索。

“我们学校党员名师必须带一个‘徒弟’,并举行拜师仪式,帮助引领‘徒弟’发展,现已结成师徒对子100余对,师徒工作同安排,同管理,同考核。”东辰国际学校的教师告诉记者。

市少年宫工作人员说:“我们设立了党员先锋示范岗,开展了党员教师优质课展示、教育教学标兵评选,党员教师与青年教师‘师徒结对’等主题活动,涌现出先锋党员10余人,并通过红色剧场进行先进事迹展播,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工作氛围。”

“我们设置了党员示范岗30个,示范团队4个,涵盖行政、教学、德育等各个方面,努力营造‘关键岗位有党员、真抓实干有党员、争先创优有党员’的浓厚氛围。”在成绵路小学,我们也听到了这样的声音。

近年来,涪城区大力实施“青蓝工程”“名师工作室(坊)”“青蓝工程”“五一”工程项目,推行优秀党员教师“一对一”结对青年教师、后进学生制度,开设党员示范课、师徒结对课、课堂教学竞赛,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举办“不忘教育初心·牢记教师使命”“谱青春华章,展教师风采”“中国梦·我的教师梦”“爱与责任”等主题演讲比赛;组织“红色之旅”参观红色革命圣地,回顾党的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增强党员教师对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开展师德师风教育,邀请专家教授进行专题讲座,进行师德师风互评、家长学生评教等活动,推动践行师德师风教育常态化,引导教师队伍坚定政治理想信仰,积极投身涪城教育事业。


丰富党建载体,推动党建、育才双达标

城北实验中学以党建为引领,以实现“1+1>2”的育人效果为目标,实行家校共育模式,组建“校级、年级、班级”三级家委会,邀请家长参与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工作,通过开展“家长开放日”“家长大讲堂”等活动,满足学生发展需求。

市少年宫在红色文化的熏陶下,党员教师积极探索红色题材舞蹈,精心创编芭蕾舞《红色》,在省市区进行展演,受到社会大众的喜爱和高度好评。

吴家镇小学利用周一国旗下演讲,周二、周四少年宫讲台,让学生讲解了《金色的鱼钩》《王二小》等故事达到20多个、30余人次,把红色故事贯穿教育教学始终。

涪城区积极开展丰富多样的红色党建活动,以党建为学生保驾护航,引导学生从小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从小学习党史、感念党恩,培养爱党、爱国的情怀。定期开展“红色教育”活动,让红色文化走进校园,邀请革命先辈、文史专家、先进典型给学生们讲授红色故事,感受革命成功来之不易;让红色文化留在校园,学校领导、教师经常为学生讲述红色故事,建立红色课件资源库,开设红色宣传专栏,让学生可以经常性接受红色文化熏陶;让红色文化在校园传承,发挥学生主动性,培养、锻炼学生开展红色故事演讲,引导学生把红色故事入脑入心,引导从生活中的点滴做起,感念党恩,珍惜幸福美好的生活。

近年来,涪城区党建促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2018年初中毕业生上省二级示范校分数线3575人,较2017年增加63人,增幅达2%;普通高中2018年本科硬上线1204人,较2017年增加43人,增幅达4%;重本硬上线1049人,较2017年增加93人,增幅达10%;技术学校每年毕业生就业、升学率达到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