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387584

绵竹市“四个在先”做实主题教育筹备

www.gcdr.gov.cn (2019-09-19) 来源:德阳绵竹市委组织部

绵竹市按照中央、省委和德阳市委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部署,扎实做好主题教育准备工作,抓在先、干在前,筑牢思想基础和工作基础。近日,精心筹备三个月的绵竹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启动。

突出组织领导在先,做到提前谋划部署。压紧压实责任。第一时间成立由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主题教育筹备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分工负责主题教育各项筹备工作,先后召开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会议2次,办公室会议5次,各类专题会议10余次,梳理印发《绵竹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筹备工作方案》,推动24项筹备工作全部落实到位。建立高效运行机制。对照第一批主题教育要求,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从六月开始列出工作清单,逐项草拟主题教育实施意见和方案初稿,力争主题教育一开始便能进入正轨。全面宣传动员。结合庆祝建党98周年,开展“主题教育宣讲活动”,党员市领导,各乡镇党委、市级各部门党组(党委)书记深入基层一线,围绕主题教育开展宣讲120余次,做到“四个讲清楚”,各级基层党组织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远程教育、农民夜校,组织普通党员学习中央和省委主题教育会议精神,覆盖全市党员1.8万人次。

突出教育培训在先,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认真开展个人自学。坚持以自学作为重点,不等不靠,及时向全市县处级领导干部发放必学书目提示函,为县处级领导干部发放《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必学书籍120余套,为全市25595名党员发放《党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资料,引导全市党员领导干部静下心、坐下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积极参加上级调训。7月中旬,组织部分乡镇组织委员、市级部门党务干事、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等36名党务骨干,参加省、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务干部培训班,深入了解主题教育的相关内容和要求。精心开展本级培训。7月下旬,组织全市各乡镇、市级各部门102名党务干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示范培训,进一步提高基层党务工作者业务能力。同时采取座谈讨论、现场答疑、一对一辅导等多种形式开展的党务知识培训,基本实现党务培训全覆盖,为主题教育培养储备了一批业务骨干。

突出平台建设在先,做到挖掘特色教育资源。新建党性教育中心。投入70余万元,在高新区精心打造绵竹市党性教育中心,以1921年建党到十九大期间的重要时间节点、重大事件为主线,回顾、展示党史、革命史和新中国史。优化现有党性教育点。结合主题教育,对汉旺地震遗址博物馆进行提升打造,同时,深入挖掘年画文化、绵竹历史等,储备了年画博物馆、七四农民暴动纪念碑、王干青烈士墓、孝德镇年画村轩辕年画馆、遵道镇棚花村清涟池廉洁文化基地等主题教育现场教学点,并有序进行完善提升。储备学习先进典型。从七一表彰的先进中,遴选5个先进典型,拍摄制作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省、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访谈微记录》专题片5部。开展向韩顺军同志学习活动,举办韩顺军先进事迹座谈会和报告会,组建了韩顺军先进事迹宣讲团,邀请“优秀共产党员”韩顺军家属、生前好友、同事,从不同角度讲述韩顺军生前事迹,拍摄《忠诚》《不悔身上衣》宣传片,供党员领导干部学习。

突出工作谋划在先,做到目标任务落地落实。方案制定先行一步。严格按照中央工作会议和文件精神,紧扣省委、德阳市委对主题教育的安排部署,结合绵竹实际,制定全市“1+5”主题教育实施意见、工作方案和6个专项工作方案,为全市主题教育顺利启动筑牢基础。调查研究先行一步。市委主要领导带头、四大班子领导全员参与,在前期“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的基础上,紧扣省委“四个围绕”调研重点,深入联系点和分管领域开展调查研究,市委组织部会同市纪委监委、市民政局、市财政局等部门开展专题调研,听取乡镇、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机关干部对开展主题教育的意见建议,开展专题讨论5场次,收集基层党员干部意见建议120余条,市级领导确定调研课题23个,为调研整改明方向、定靶心。专项整治先行一步。针对中央、省委、德阳市委提出的“8+7+10”专项整治,由市级领导带队、组织相关部门先行开展调研,找准突出问题,理顺整治思路,着手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在调研过程中收集各项意见建议和具体问题345个,目前已分部门建立整改台账,定人、定责,限时整改。聚焦绵竹实际情况,确定开展规范农村“三资”管理问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乱象问题、城乡人居环境‘六乱’问题3项专项整治,由市领导牵头抓总,责成相关牵头部门开展调研和梳理,为下一步整治工作的推进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