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64513

叙永县:以“谋”“学”“剖”“效”四字诀 有效推进主题教育

www.gcdr.gov.cn (2019-09-19) 来源:泸州叙永县委组织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叙永县深入领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思想内涵,结合全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高质量脱贫摘帽目标,以“谋”“学”“剖”“效”四字诀有效推进主题教育。

“谋”字为先,研究谋划早部署。叙永县超前谋划、精心部署,以高度的政治意识和思想站位做实做细各项前期工作。成立以县委书记任组长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先后召开2次县委常委会议、1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2次部门筹备会议,对全县主题教育工作安排、整治方案、机构运行等事宜进行研究审定。抽调48名同志组成12个指导组,对参与主题教育的105个单位开展巡回指导,确保上级要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制定“1+2+2”总体方案、“8+7+10+1+X”专项整治方案,将“稳增长、守底线、促发展”纳入县级自选整治内容。建立一月一提示、半月一研判、一周一清单的“三个一”工作机制,对重点工作逐项逐条梳理,列出责任清单,明确完成时限,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学”字为本,筑牢思想强根基。采取“集中学+个人学”、“系统学+分类学”、“线上平台学+线下体验学”形式,推动学习教育往深、往实、往心走。开设县级领导干部读书班,安排5天时间,列出专题自学、邀请讲师辅导、开展研讨学习。围绕脱贫攻坚中心工作,结合中国电科帮扶资源,开设专题培训班,为党组织书记、致富带头人全覆盖轮训700余人次。在叙永新闻网、“微观叙永”公众号开设党建专栏,推送微信息、微图示,组织引导2万余名党员、群众通过手机端参与学习研讨。制作系列《旗帜》《竹梦人生》等微党课,实现学习教育生动化、形象化。基层党组织普遍开展“党建秀”活动,用诗歌朗诵、情景剧等形式展示党的建设、叙永建设成就,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编发《应知应会》“口袋课本”、辅导读本等2万余册。

“剖”字为径,把脉寻疾找良方。通过剖析调研、探寻主题教育开展路径;先行查摆,找准问题所在。聚焦脱贫攻坚、县域经济发展、26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党的建设、班子运行情况等内容开展调研,为下步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做好充分准备。县级领导采取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要陪同、直插现场的形式,深入脱贫攻坚包保战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联系指导点和重点企业等,“过筛子”找问题、“点对点”听建议。在“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企业”活动中,深入103家重点企业开展实地走访调研,对企业生产状况、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面临困难等交流沟通,帮助企业解难题、谋发展,收集意见建议26条。

“效”字为重,逗真碰硬抓整改。把问题整改作为全县主题教育的落脚点,将“改”字贯穿始终。自8月启动“转作风扶真贫”活动以来,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改、大培训、大表彰、讲党课、大讨论活动,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损害群众利益最突出的地方解决起。全县上下积极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大排查问题整改工作,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实行精细化量化管理,以天天攻坚、周周交账的攻坚态势,完成问题整改销号97.68%,收集解决就业、医疗、教育等民生领域群众困难诉求400余件,为民办实事好事14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