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65638

武胜县:四大举措提升党员教育培训实效

www.gcdr.gov.cn (2019-08-29) 来源:广安武胜县委组织部

2019年以来,武胜县注重凝聚工作合力、建强师资队伍、创新培训方式、加强激励约束,扎实抓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切实提高党员队伍素质。

凝聚党员教育工作合力。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员教育培训统筹协调制度,坚持县委核心领导,构建组织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基层党组织具体实施,全域参与、条块结合、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党员教育培训新格局。定期召开党员教育培训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党员教育培训中存在的问题,制定行之有效的责任清单,组建专项督导组,定期分领域、分层次对全县1100余个基层党组织开展全覆盖督促指导,切实抓好党员教育培训相关工作。截止目前,召开党员教育培训联席会议2次,解决落实党员教育培训相关事宜5项。

建强党员教育师资队伍。进一步强化专业师资队伍,通过“内培”“外聘”等方式,选优配强县委党校“专职”教育培训师资力量,已有“专职”教师10余人。同时,建立全县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从相关部门单位选拔一批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有钻研精神的业务骨干充实“兼职”师资队伍,多渠道选聘部分优秀党政领导干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知名专家学者、先进模范人物担任教育培训“客座”教师,实现各类师资优势互补,配齐配强党员教育培训师资队伍,截止目前,挂名纳入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的各类师资人员超过130名。

创新党员教育培训方式。打破传统以会代训、集中培训等教育模式,主动适应党员教育培训需求,坚持以人为本、按需施教,力求做到“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需什么、讲什么”。针对城镇党员,根据不同培训时长,开设1—5天培训课程,提供“套餐式”服务,将培训分成课堂讲学、党性活动、专题讨论及趣味运动“四个层节”,增强“教”与“学”的良性互动。针对农村党员,打破传统教学理念,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采取现场教学、院落座谈、现身说法等方式,提升课堂活力,让党员真正做到愿意学、主动学。

加强党员教育激励约束。建立党员教育培训监管制度,量化考核指标,定期开展督促指导,完善奖惩措施,强化刚性约束,增强党员教育培训约束力。结合“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冬训等党内活动开展谈心谈话,加强党员教育引导,帮助转变思想观念,真正实现“要我学”向“我要学”,“应付学”向“认真学”的转变。加强党员教育培训情况跟踪管理,建立党员学习记实档案,把党员参与党组织教育培训活动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和落实党员奖惩的重要依据,通过比学赶超、以学促做,全面激发党员的学习意识和争先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