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87859

广安市前锋区建设“四型四手”社区职业工作者队伍

www.gcdr.gov.cn (2019-08-21) 来源:广安前锋区委组织部

今年以来,前锋区针对社区工作者队伍不稳定、晋升不通畅、保障不到位等短板,开展社区工作者职业化试点,努力建设“学习型业务里手、创新型攻关高手、亲民型服务能手、奋斗型落实快手”的社区职业工作者队伍,不断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服务水平。

完善管理机制构建“支撑点”。制定城市社区工作者职业化管理实施意见,形成员额管理、产生途径、日常管理、绩效考核、激励与关爱、薪酬体系“工作链条”。编制“岗位承诺书”,厘清4类12项岗位职责。建立转聘和考聘两项入职渠道,参照公务员(事业单位)招录程序,公开考聘社区工作者11名,考核转聘39名现任常职干部为社区工作者。

规范薪酬体系打造“引力点”。核定13个城市社区“社工编制”106个。建立社区职业工作者“动态管理”信息库,对社区职业工作者的成长轨迹进行纵向比对分析。建立“4+12”岗级薪酬递增体系,实行岗位“晋级制”,根据书记、主任、副书记(副主任)、其他专职工作者4种岗位,设置1-12级岗位等级和基本工资系数,其中绩效工资占30%,形成激励效应。

注重能力提升挖掘“饱和点”。开展饱和式全面培训,建立“1+X”人才战略培养模式,“1”即1个总纲《关于加强专职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设置4大类22项培训课程,分类开展初任、在职培训。“X”即重点围绕社区治理难点热点问题、社区工作方法方式创新等内容,开展专项培训。

建立晋升体系激发“转折点”。建立“1+3”社区职业工作者晋升体系。“1”即职务与职级并行的晋升机制,建立梯度化人才培养、储备、使用等社区工作人才发展的制度体系。“3”即:通过定向招录公务员、定向招聘事业人员、选拔进入乡镇领导班子3种方式打通社区工作向上晋升渠道。

创新社区治理突出“立足点”。深化社区“磐石工程”建设,新建和改扩建党员群众服务活动中心13个,同步建设市民讲堂、文体中心和妇女儿童之家。推广以“一个微笑拉近距离、三办服务便民利民、十问为镜规范运行、四亮行动兑现承诺、五个一化解纠纷”为主要内容的“13145”工作法。推行“支部制单、群众点单、党员接单”三单模式,选派74名社工下沉38个网格,解决社区反映强烈的问题210余件,城市基层信访总量同比下降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