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13851

松潘县“三种思维”,探索选调生“育、管、用”新路径

近年来,松潘县高度重视选调生工作,坚持把选调生作为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激发干部队伍活力的重要力量,着力在教育培养、服务管理、选拔任用方面下足功夫,逐步探索出三种思维“育、管、用”的新路径。

专业思维“育”选调生,让实践磨练成为实干标准。2006年以来,历届县委领导高度重视选调生队伍的教育培养工作,盯紧工作难点、强攻工作短板,在教育培养上采取“三坚持”实现“教育培养到独当一面”的转变。一是坚持在“跟”中提能。择优推荐10名优秀选调生赴州级以上部门跟班学习,近两届选调生全覆盖轮流在县委组织部进行为期3个月跟班学习;加大多岗锻炼力度,48名选调生具有2个以上工作岗位经历,占比96%,促使选调生在实践学习中开眼界、提能力、增素质。二是坚持在“练”中提升。有针对性安排到矛盾多、任务重、困难大的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经受磨练;加大乡镇与县级部门之间进行轮岗交流,对能力突出的选调生,适时交流到县直重要部门和重要岗位上进行轮岗交流,提高综合分析问题和驾驭全局的能力。7名选调生在县委办、组织部、扶贫开发局等重要部门任职,4名90后选调生担任重要岗位业务骨干。三是坚持在“重”中历练。有意识地安排36名选调生参与信访维稳、征地拆迁、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等急难险重和中心工作,培养好啃硬骨头、勇挑重担的能力;下派2名选调生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1选调生担任驻村工作组成员,坚持将新分配的选调生分派到乡镇或村(社)一线锻炼,提升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截至目前,具有乡镇工作经历的选调生50人、占比94%,正处于乡镇一线工作36名、占比67%。

底线思维“管”选调生,让管理约束成为关心厚爱。严格执行《四川省选调生工作暂行办法》,坚持制度管人、情感暖人的原则,既从严管理又关心厚爱,在服务管理上采取“三跟踪”实现“从严管理到情感认同”的转变。一是跟踪管理日常考核。坚持每半年深入单位领导去“访”,走进工作岗位去“看”,深入领导同事去“听”,走进工作单位去“测”的方式,把选调生管理考核功夫下在平时;加大选调生参与中心工作、推进重大项目、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等方面的专项考核比重,动态掌握选调生在重大事件和关键时刻的表现。二是跟踪健全成长档案。健全选调生信息库,建立一人一档的选调生成长档案,充实完善选调生培养计划表、年度考核情况、工作成果、参加教育培训、奖惩情况等信息;结合干部成长档案,在教育培训、挂职锻炼等方面做到各有侧重,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跟踪落实关心关爱。研究制定《松潘县加强和改进选调生工作十条措施(试行)》,落实组织人事部门负责人、帮带责任人、联系指导人定期与选调生谈心谈话制度;坚持每年召开1次选调生座谈会,交流经验、畅谈体会、提出建议,全方位了解工作生活情况;赴大邑县举办首批选调生示范培训班,25名优秀选调生参训。

择优思维“用”选调生,让优先使用成为担当作为。注重在日常调研、单位推荐、组织了解中掌握一批优先选调生,坚持优先提拔使用,在选拔任用上采取“三优先”实现“优先使用到担当作为”转变。一是优先提拔使用。按照“培养一个、成熟一个、使用一个”的原则,立足长远看干部、不拘一格用人才,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观念,大胆使用成长迅速、条件成熟的选调生,符合条件的34名选调生中,已有25名选调生得到了提拔晋升,提拔晋升率达到74%。二是优先挂职锻炼。分批次选派9名选调生赴浙江临海市、黄岩区、自贡市、大邑县等内地发达地区挂职历练,1名选调生赴省政府驻京办事处挂职锻炼,选派1名挂任乡镇副职,促使选调生在各行各业中经风雨、壮筋骨。三是优先递进培养。2014年以来,通过公开遴选,将19名选调生纳入县本级递进培养班计划,2名纳入州级递进培养计划,1名纳入省治蜀兴川执政骨干递进培养计划,为选调生施展才华、脱颖而出搭建平台;2名选调生被评为阿坝州优秀选调生、1名被评为阿坝州优秀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