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85627

茂县:构建“四个体系”强化“非公”党建

www.gcdr.gov.cn (2019-08-14) 来源:阿坝州茂县委组织部

茂县聚焦全县“非公”党组织覆盖实际,以抓实“四个体系”为着力点,推动“非公”党组织党建工作再上台阶。

构建一抓到底的领导体系。按照“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区域兜底”原则,35名行业部门党建指导员、24名“非公”党组织书记共同推动“非公”党组织党建工作,构建了横到边、纵到底的党建落实体系。

构建全域覆盖的组织体系。开展党组织组建孵化攻坚行动,采取“地毯式”排查、“点穴式”核实、“交叉式”验证等“五式五清”方式,对工商、民政等部门批准成立的“非公”组织进行全覆盖摸排,将符合条件的113余家“非公”组织纳入信息进行动态管理,将10家规模较大、运营稳定“非公”组织纳入党组织组建孵化库进行重点培育,实现了组织和工作的有形有效覆盖。

构建统一标准的规范体系。以开展“非公”党建示范创建行动为契机,遴选确定3个规模较大、党建工作基础较好的“非公”党建工作示范创建组织,以提升示范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州县委决策部署、推进“两个覆盖”、加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等6个方面开展示范创建,探索形成了涵盖活动阵地、队伍建设、经费保障等7个方面42条细则的“两新”党建规范化建设标准。

构建党建引领的渠道体系。以开展“非公联千村·党建促振兴”行动为抓手,通过召开座谈会搭线引桥,6家“非公”党组织与贫困村党支部建立帮扶对子,签订结对帮扶协议,助力贫困村实现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大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