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42325

武胜县:抓实“选培管用”,建强选调生队伍

www.gcdr.gov.cn (2019-08-13) 来源:广安武胜县委组织部

选调生作为党政领导干部的重要后备力量,武胜县紧盯“选培管用”四个环节,着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能力突出的选调生队伍。

科学精准选,队伍结构优。根据编制、职数空缺情况,合理确定选调计划,做好新录用选调生所需职务职数预留工作。针对不同岗位实际需求,对选调生的专业、学历、毕业院校等提出差异化要求,注重对我县急需紧缺的土地资源管理、城乡规划、经济学等相关专业选调,增强选调工作的精准性、科学性。今年我县共引进急需紧缺专业选调生1名,面向基层选调24名,占全年公务员招录数量的37%,目前我县共有选调生116人,其中,女性64人,35岁以下86人,硕士研究生6人,大学学历109人,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

多措并举育,能力素养好。选配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与选调生“一对一”开展结对帮带,助力选调生成长。将选调生纳入我县新时代治蜀兴川执政骨干培训计划,2019年以来,选派选调生参加“全省应急管理综合能力提升研讨班”“北京大学高质量发展培训班”等各类培训51人次,专业化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充分运用“五个一线”淬炼机制,每年安排新录用选调生到村任职,选派19名选调生到贫困村和非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推荐优秀选调生到九寨沟帮助灾后重建,让选调生在“吃劲”岗位经风雨、长才干。

深入细致管,工作作风硬。健全完善“县委组织部统筹抓、业务股室具体管、用人单位日常管”的管理体系。建立选调生大数据平台,及时更新选调生参训学习、工作调动、年度考核、职务职级晋升等信息,做到精细化管理。每年召开1次选调生座谈会,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每年至少和选调生谈心谈话1次,准确掌握选调生思想动态、履职成效、作风表现。强化“8小时外”监管,对存在苗头性问题的选调生,及时做好“咬耳扯袖”,选调生队伍作风过硬。

事业为上用,干事热情高。将选调生纳入后备干部队伍管理,突出政治标准,坚持事业为上,大胆提拔重用群众公认、实绩突出的优秀选调生,将选调生放在急难险重岗位压实担子,独挡一面承担工作,加速成长成才。2016年换届以来,共提拔重用选调生23人,选派7人担任乡镇党政正职,目前我县科级及以上选调生共33人,其中副处级2人,正科级9人,副科级22人,选调生队伍实干担当氛围浓厚,干事创业热情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