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71565

茂县:“四个一”强化后进村党员思想政治建设

www.gcdr.gov.cn (2019-08-09) 来源:阿坝州茂县委组织部

茂县针对一些后进村党员党性意识不强、身份认识模糊等现象,深化后进村党员思想政治建设,实施以“抓实一次调研、选优一批教员、备好一套教案、开展一次督查”为主要内容的“四个一”活动,进一步坚定后进村党员“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

以“户”为单元抓实一次调研。坚持因人施策,以后进村党员户为基本单元,通过入户与党员拉家常的方式,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工作状况、遵纪守法、期盼希望等情况,研判分析他们在理想信念、作用发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不足,分村形成有问题分析、有对策建议的调研报告8份,汇总收集共性问题4个,意见建议3条,确保了思想政治建设有准心、有抓手。

以“历”为标准选优一批教员。坚持以历选人,下发《关于在全县机关单位选聘党建理论教员的通知》,把有乡镇党委书记经历、理论水平好、宣讲能力强等作为基本条件,择优选聘出15名科级领导干部作为首批后进村整顿党建理论教员,由县委组织部颁发聘任证书。同时,按照对村情熟悉、群众基础好的原则,优先将理论教员选派到曾经履职乡镇所属后进村,实行定人定村定责。

以“村”为中心备好一套教案。坚持靶向施策,结合后进村及党员实际,创作出《对标红军长征在茂县,我们职责使命是什么》《脱贫攻坚中我们怎么带好头》《助推村上振兴我们做什么》等优秀教案8套。同时,采取说身边事、讲身边人等方式,通过夜校听、坝坝会讲,让后进村党员在潜移默化中知差距、守规矩、亮身份、作表率,截至目前,开展思想政治教育11场次、80余名后进村党员参训。

以“效”为导向开展一次督查。坚持实效导向,建立组织部班子成员抓村负责机制,通过每月深入包联后进村开展一次专题督查的方式,重点了解党建理论教员授课情况、后进村党员参与情况及评价情况,对开展不力、反响较差的理论教员,及时指出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对听课走过场、做样子的后进村党员进行批评教育,确保了广大党员真正受教育、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