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42312

武胜县“三个一线”强化干部队伍建设

www.gcdr.gov.cn (2019-07-19) 来源:广安武胜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武胜县大力实施“一线工作法”,干部在一线培育、一线考察、一线使用,着力建设敢担当、善作为、肯奉献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一线培育”压担子。将一线作为干部培养锻炼的“主阵地”,有计划地选派干部到脱贫攻坚、群众工作、重点工程、重大项目等一线磨练。创新“五帮四包”机制,全县1.2万名干部结对帮扶23.8万余户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先后选派133名干部任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133名干部任贫困村农技员,316名干部任非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在化解基层群众矛盾、发展村集体经济、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等方面压担子,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提升服务群众本领。今年共选派43名干部到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一线帮助工作,建立导师“一对一”结对帮扶机制,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砥砺品质、锤炼作风、增长才干。

“一线考察”重实绩。将一线作为干部考察选用的“主考场”,考察结果作为干部奖惩、使用的重要依据。加强跟踪考核,县委组织部派员参与一线重点工作督查考核,实地查看驻村帮扶、项目推进等情况,及时了解干部完成专项工作、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和关键时刻的表现。拓宽考察内容,将脱贫攻坚、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河长制等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干部选任考察的重要内容,全面掌握干部一线工作成效。扩大考察范围,在干部推荐考察、谈心谈话、班子调研及年度考核等工作中,扩大群众参与面,广泛听取各个层面群众意见,让群众当“考官”,用群众感受检验干部业绩。

“一线使用”树导向。鲜明重基层重实绩用人导向,对长期在一线工作、崇尚实干、实绩突出的干部在表彰表扬、职级晋升、提拔使用等方面优先考虑。落实《武胜县关心激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二十条措施》,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150余名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获得省委、市委、县委表彰(扬),182名晋升职级,275名得到提拔重用。坚持事业为上,拓宽一线干部使用渠道,2016年换届以来,192名一线干部得到提拔重用。注重从乡镇事业人员、大学生村官、村干部、优秀第一书记中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2016年以来,41名“四类人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