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99503

宜宾市珙县:充分发挥三个作用,凝心聚力抗震救灾

www.gcdr.gov.cn (2019-07-18) 来源:宜宾市珙县委组织部

“6·17”地震发生后,珙县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把抗震救灾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率带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有力有序推动抗震救灾取得阶段性胜利。

一、发挥领导干部示范率带作用,当好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的“顶梁柱”。各级领导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率先垂范、身先士卒,奋战抗震救灾。一是带头贯彻落实批示精神,在讲政治上示范率带。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认真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对抗震救灾的系列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通过“帐篷夜校”等形式,深入灾区广泛宣传,让广大党员、人民群众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真切感受到中央、省委、市委的关心关爱,引导广大受灾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二是带头奔赴一线靠前指挥,在敢担当上示范率带。灾情发生后,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紧急行动,指挥带领30余名县级干部、500余名科级领导干部地震当晚连夜奔赴一线,开展应急救援、灾情统计、群众安抚等工作,积极做组织抗震救灾、完成急难险重任务、解决受灾群众困难的顶梁柱。巡场镇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王财波,地震发生后一忙就是120个小时,导致5天瘦了10斤。三是带头转变作风履职尽责,在解难题上示范率带。各级领导干部第一时间组织带领应急救援队伍155支1998人赶赴灾区抢险救援,成功救出受伤群众122人,设置临时安置点153个,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45684人,妥善解决受灾群众“五有”基本问题;召集18支专业人才队伍,评估29788户民房,产看172个地质灾害隐患点,整治天然气管道隐患466处,抢修16条10千伏输电线路,修复255处供水管道损坏,确保地震灾区有序供水、供电、供气。

二、发挥各级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当好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的“主心骨”。各级党委和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灾难面前当好群众的“主心骨”。一是建设“最强大脑”。地震发生后,县委紧急部署、靠前指挥,立即启动应急响应,迅速成立抗震救灾指挥部,组建医疗救护组、群众转移安置组等13个工作组,制定完善工作例会、督察检查、统筹协调等制度。抗震救灾期间,指挥部共召开工作例会17次,印发会议纪要16期,出台重大政策和措施23项,为省、市统筹推进抗震救灾工作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提供了决策参考。二是调动“所有节点”。调集大批人力、物力和财力投向灾区,县委县政府在省财政安排400万元、市委市政府安排500万元救灾资金的基础上,第一时间从县级财政资金中安排400万元,统筹做好各类救灾物资储备保障。抗震救灾期间,共调运救灾生活物资157吨、帐篷4754顶、棉被17511床、折叠床10467张。组织开展珙县“同舟共济·爱润珙州”地震捐赠仪式,现场认捐1958.17万元,认捐物资折价约1400余万元。三是延伸“一线触角”。在临时安置点开展“帐篷党建”工作,实行“三包政策、健全“三张清单”、坚持“七进帐篷”,探索形成“一支部四队一点”管理服务体系。抗震救灾期间,在较大的集中安置点建立临时党支部12个,纳入临时党支部的党员共335名,共设置党小组53个,成立党员突击队和党员先锋队226支,让鲜艳的党旗在抗震救灾一线始终高扬。

三、发挥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当好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的“排头兵”。把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作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效的主战场,广大党员争做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的排头兵。一是抗震救灾冲锋在前。开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抗震救灾共建家园”党员承诺活动,动员350个党组织6000余名党员投身抢险救援、隐患排查、灾后恢复重建等任务。珙泉镇南城社区党总支书记刁萍,3天未休息奋战在抗震第一线,家中瘫痪老母都来不及去看一眼,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特别是7月4日发生5.6级余震后,广大党员干部再次全员出动,1661名机关干部职工下沉一线开展联户帮村活动,帮助受灾群众抓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二是为民服务吃苦在前。成立13支党员服务队在各大安置点开展志愿服务,全面抓好食品、棉被、帐篷等物资运送和发放等工作,珙泉镇新华社区老党员贾俊香,即使75岁高龄,仍然在安置点做后勤服务,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快速调集全县17个乡镇60名组工干部,参与抢建巡场镇下坪洞临时社区,历时3天成功抢出容纳1230人的临时社区。广大退休老干部成立临时党支部,积极为灾区争取物资、组织捐款、开展服务,形式多样助力抗震救灾。三是救济援助自立在前。全县1078名党员和1600余名机关事业单位职工舍小家,顾大家,在接受救济援助时自立在前,用实际行动为身边群众正面示范,充分展现新时期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特别是巡场镇茨梨村、珙泉镇鱼池村党员干部,带领受灾群众不等不靠,互助自救、感恩奋进,成立多个自救站,组织1000余名受灾群众度过最艰难的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