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89473

仪陇县:全覆盖深层次开展乡镇领导班子综合调研

近日,仪陇县组织开展全县乡镇领导班子综合调研,全面掌握全县乡镇领导班子运行现状和领导干部履职情况。目前,已全面完成综合调研工作,形成8份调研报告,吃透了乡情、找准了问题、摸清了思想,为进一步建强乡镇领导班子打下坚实基础。

认真培训做到业务“熟”。制定乡镇领导班子运行调研方案,明确调研范围、调研内容、调研方式、调研纪律,对测评表、谈话提纲、分组安排等细节进行精心设置。先后2次召开调研工作培训会,认真组织学习调研方案,讲明调研工作意义、调研工作流程、调研工作纪律,让每名工作人员真正掌握关键环节、谈话技巧、研判方法、纪律要求等注意事项,成为调研工作的行家里手。

现场了解做到调研“实”。组建8个调研工作组,利用一周时间深入全县57个乡镇,调研组到1个乡镇至少用1天时间,严格按照程序开展调研。组织乡镇干部、村(社区)干部和部分群众代表参加测评,扩大测评面掌握基层评价意见。与每名干部谈话至少20分钟以上,深入交流班子运行现状和领导干部履职情况,重点了解班子存在的问题和干部存在的不足,切实做到不把问题搞清“不收兵”。到村(社区)实地查看基层党建、脱贫攻坚、基础建设、产业发展、生态环保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面对面进行点评,既肯定工作成绩,也指出工作不足。与领导班子成员谈话时,了解个人诉求,收集个人意愿683条、建议200余条,有效掌握干部思想动态。

仔细分析做到研判“准”。调研结束后,各调研组及时汇总测评票数,计算出优秀、良好、一般、较差百分率,认真研读谈话原始记录,对比现场踏勘的工作实绩,按照优、良、中、差进行总体评估排序。在解读班子运行时,综合乡镇巡察、年度目标考核和日常考核情况,找出每个乡镇的工作特色,一针见血地指出存在问题。在对每名班子成员进行画像时,既要看到优点、也要找到不足,既要看到过去、也要看到现在,既要考虑工作外部环境、也要评估主观能动因素,做到评价每名领导干部更加立体、客观、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