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31409

苍溪县规范村干部管理助推脱贫攻坚

苍溪县推行村干部县级备案管理、基本报酬县级直发机制,有效破解村(社区)干部任职程序不规范,管理不到位,报酬发放不及时,干部工作激情动力不足难题,切实提升村干部管理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强力助推脱贫攻坚。

县级备案提“高度”。坚持“凡调必备”原则,实行“乡镇党委申报+县委组织部审核”的村干部备案管理模式。乡镇党委定期对村(社区)“三职”干部进行分析,召开党委会对拟调整村干部、确定意向人选进行集体研究,次月5日前将调整人员、拟选任人员的辞职申请、学历证书、身份证明等佐证材料报县委组织部审核,坚决杜绝随意更换干部。建立县级部门联合审查机制,对标村(社区)干部任职资格条件和不宜提名人选负面清单,组织纪检、政法等22个部门对村(社区)干部拟新选任人选从严开展联合审查,坚决防止村(社区)干部“带病使用”,确保村干部队伍纯洁度。

打卡直发有“速度”。推进村(社区)干部报酬县财政打卡直发制度,实行乡镇党委逐月审核上报、县委组织部审定汇总、县财政局直发“两审一直发”模式。乡镇党委每月15日前将村(社区)干部基本报酬发放台账上报县委组织部审核,县委组织部审核人员信息、金额标准后,汇总由县财政局在每月25日前统一打卡直发到村干部社会养老保险专户,确保基本报酬发放及时,足额到位。建立在职村(社区)干部履职档案和基本报酬发放台账与报酬分类核算机制,落实41名专人定期维护、动态管理,确保岗酬对等,充分调动村(社区)干部担当干事激情。

监督保障强“力度”。突出从严督导监管,常态开展村(社区)“两委”班子运行情况综合分析研判和“回头看”活动,对未按程序进行审查备案、人员信息不实、降格以求、弄虚作假等,实行责任倒查制度,依法依规严肃追究当事人责任,坚决避免村(社区)干部备案管理“一备了之”“备之不管”,确保村干部管理工作严肃性和纪律性,保证村(社区)干部队伍战斗力。今年来,调整不胜任工作村干部6人,约谈相关责任人10人,群众对村干部满意度达99.7%,为助推脱贫攻坚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