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997414

渠县严把“三关”全面纯化党员队伍

www.gcdr.gov.cn (2019-07-15) 来源:达州市渠县委组织部

渠县把提升党员队伍素质作为基层党建的一项重点工作,积极探索“三关”模式,以“入口关、成长关、责任关”为切入点,着力提高党员队伍素质,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把牢“入口关”,科学化发展党员。坚持“严格标准、增加数量、保证质量”的原则,采取“量化发展指标、提前储备人才”的方式,将返乡创业大学生、农村致富带头人、乡村教师等有知识、文化、能力的人才纳入党员后备力量储备库,积极培养成入党积极份子,严格按照“一表一簿一书”发展党员纪实制度,健全发展党员事前事中事后流程管理体系,实行发展党员月考核、季督查、年考评动态管理机制,确保科学化发展党员。

把紧“成长关”,精细化考核党员。健全完善渠县新党员成长考核机制,按照“成长结果为核心、日常管理为依据”原则,量化考核指标,把思想政治、工作学习、发挥党员先锋作用等纳入新党员的成长考核范围,采取“晒入党初心、晒岗位承诺、晒先锋业绩,党员互评比忠诚、群众议评比作风、组织定评比贡献”“三晒三评”的方式,对新入党员进行为期3年的“成长”考核,对考核优秀的给予奖励,要求不合格党员限期改正。

把实“责任关”,常态化监督党员。按照“站位高、责任实”的要求,建立健全党员监督管理责任机制,压实乡镇党委主体责任、村支部书记主要责任、农村党员直接责任,经常性开展党性教育、案例教育、警示教育等活动,做到“木鱼”常敲,运用全民监督机制,对“不太听话、不太像话”的党员,乡镇党委纪委及时运用约谈、函询等手段予以提醒警示,对严重违纪、劣迹斑斑的党员予以相对的党内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