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78281

联户帮村,架起灾后恢复重建“连心桥”

——6·17地震后,四川珙县55个县级部门1661名职工联户帮村

www.gcdr.gov.cn (2019-07-12) 来源:宜宾市珙县委组织部

“谢谢你,你们主动联系帮助我,让我对重建家园更有信心了……”珙县珙泉镇鱼池村村民文珍玉对珙县扶贫开发局帮扶干部张德望说到。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面旗帜,一名党员就是一个标杆。进入灾后恢复重建后,为进一步发挥领导干部的率带作用、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四川珙县第一时间组织全县1661名机关干部职工,下沉一线开展联户帮村心连心活动,帮扶受灾群众抓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自力更生重建美好家园。

走访慰问,党的关怀送到心坎上

按照珙县“6·17”地震灾后重建委员会要求,机关干部职工全面下沉灾区开展联户帮村活动,逐户填写完善《珙县抗震救灾干群连心卡》,了解群众房屋受损、家庭人员、转移安置等情况,收集他们对灾后恢复重建的需求和期盼,掌握受灾群众思想动态。同时,强化对灾后恢复重建政策的宣传力度,积极对受灾群众进行心理疏导,带领群众化悲痛为力量,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今天的走访,掌握了我联系的几户受灾群众的基本情况,同时也向他们宣传了灾后恢复重建的相关政策。”珙县县委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周玲潍说。“下一步,我将继续发挥好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接续奋战,常态走访慰问他们,用心用情帮助他们重建美好家园。”

排查险情,时刻牵挂群众安危

“7月4日发生的5.6级余震,加剧了何志容家房屋受损程度,现在他家的墙随时都有倒下来的可能性,希望你们及时报告,迅速排除险情,防止次生灾害。”珙县检察院党员干部胡天燕在巡场镇新桥社区走访时发现一处险情,第一时间就通知了巡场镇政府,排危人员及时来到排危点开展工作,及时消除了潜在隐患。

在巡场镇桂花坳社区,杨光友的家由于7月4日5.6级余震已变成D级危房,由于舍不得家中事物,一家人不愿搬离。作为联系帮扶的县市监督管理局干部孙蕊来到桂花坳社区走访。“阿姨,现在你们的房屋是D级危房,不能再继续住下去了,人身安全比财产更重要。”在联系帮扶人员的耐心劝告下,杨光友一家投靠到了她妹妹家居住。

思想引导,疏通受灾群众心结

“专家说了,这次地震虽然余震较多,但发生更高震级的地震可能性较小,所以大家不必产生恐慌情绪,你们要学习掌握科学合理的避震常识,防止余震造成人员伤亡”。珙县委巡察办党员干部范玉英为受灾群众耐心地解释。

针对个别受灾群众因余震频发、人员受伤、财产损失显得心神不安、神情沮丧、无精打采,自信心严重受挫等情况,党员干部们在走访联系受灾群众时,积极主动加强科普宣传,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同时,他们还将自己的亲身经历讲给受灾群众听,从而增强受灾群众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的信心和决心。

现在,走在地震灾区的大街小巷、村头村尾,随处可见佩戴党徽的党员干部职工的身影,他们正开展联户帮村心连心活动。据珙县“6·17”地震灾后重建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联户帮村心连心活动,就是要让党员干部和群众紧紧联结在一起。从抗震救灾、过渡安置,到恢复重建,再到今后的发展振兴,灾区党员干部始终和群众手挽手、肩并肩、心连心,大家众志成城、感恩奋进,顽强拼搏,共建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