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13596

中江县在防汛抗洪一线考察识别干部

中江县委组织部深入防汛抗洪工作一线跟踪考察各级干部,把防汛抗洪督查工作与考察干部、发现人才紧密结合,进一步激发了干部投身防汛抗洪工作的积极性。

把握重点,明确考察内容。把各级领导班子及干部在抗洪抢险中贯彻省、市、县的重大决定和工作部署作为考察内容,重点考察“五个能否”,即能否讲政治,讲全局,服从指挥,关键时刻冲在一线,发挥“主心骨”作用;能否坚持把抗洪救灾工作放在第一位,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把维护灾区的稳定放在第一位;能否严格落实防汛工作责任制,及时掌握本辖区防汛抗洪的全面情况,既要当好指挥员,又要当好战斗员,组织带领干部群众,严防死守,安全渡汛;能否尊重科学,尊重规律,具备科学防汛救灾的水平,具有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能否坚持一手抓防汛抗洪,一手抓抗灾自救和发展生产,保证全县经济秩序稳定发展。

精心设计,活化考察方式。结合防汛抗洪工作实际,主要采取“四查三看一走访”的形式对干部进行考察,“四查”即坚持每天巡查、不定期突袭检查、特殊时段夜查、重要地点全程检查干部防汛救灾工作;“三看”即看县督察组督察结果,看各单位工作措施落实情况,看阶段性抗洪抢险救灾效果;“一走访”,即走访当地群众。通过深入防汛抗洪一线走访,现场实地查看,逐一认定登记,提高了考察干部、识别干部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重点考察,发挥激励约束作用。县委组织部对各级干部的表现情况进行认真综合分析,形成考察报告。对在抗洪抢险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及时宣传报道,并进入“先进典型台账”留存备案,作为今后评先评优、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对工作不力、表现较差,造成一定影响的党员干部进行谈话问责,并在一定范围内予以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