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15375

甘孜:强化藏区党建引领脱贫攻坚

www.gcdr.gov.cn (2019-07-11) 来源:甘孜州委组织部

2019年7月3日至5日,甘孜州委组织部副部长罗智刚驱车1000多公里,深入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雅砻江上游4县交界地区卡龙、然充等8个深度贫困乡镇,调研基层党建、脱贫攻坚,走访党员群众,看望乡村干部、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强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强化藏区基层党的建设,引领藏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甘孜1.png

甘孜2.png

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在基层,服务在基层,成效也在基层。

在甘孜县拖坝乡、斯俄乡、茶扎乡、查龙镇、卡龙乡和色达县然充乡、大则乡、亚龙乡等8个乡镇,通过集中座谈、随机交谈、入户访谈,调研组先后面对面听取190多名党员干部群众的心声心愿、意见建议。

调研走访中了解到,雅砻江上游石渠、德格、甘孜、色达4县交界地区的许多乡村党组织这个“主心骨”硬起来了,基本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路子,带动群众扎扎实实地干,贫困群众的“腰杆子”挺起来了,“钱袋子”鼓起来了,村级集体经济逐渐“壮”起来了。托坝乡三村党支部书记彭措、卡龙乡一村贫困群众昂多等虔诚地讲,“甘孜藏区人民对党、对习近平总书记满怀感恩之心、感激之情,由衷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干部的关心帮助,修好了公路、建好了房子,学到了技术、办起了产业,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过”。

罗智刚与党员干部交流时指出,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经验,突出抓好甘孜藏区基层党建工作更为重要。一要认真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指示精神落到实处,把夯实农牧区基层党组织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建强村党组织这个脱贫攻坚“主心骨”,努力把靠得住、有本事、肯干事、群众公认的优秀人才选拔为村党组织书记,选好配强村级班子成员,培养一支带不走、能扎根的骨干队伍。二要坚持把党的力量挺在脱贫攻坚最前沿,真正做到尽锐出战,优中选精、强中选锐配置工作力量,让精兵强将到脱贫攻坚第一线,让基层帮扶力量更好地发挥脱贫攻坚前沿生力军作用。三要持续把“三会一课”等制度严格执行起来,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从严发展、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发挥好带头示范引领作用。四要探索把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藏区落地落实,分牧区、农区、半农半牧区和机关、学校、医院等领域,研究藏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标准体系,形成一套制度规范、操作流程、评判细则,增强藏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不断夯实党在藏区的执政根基。

ganzi.png

高原深处随机走访看实情

贫困群众生产生活到底怎么样?

习近平总书记很关切,今年4月15日,飞赴重庆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进行专题调研。省委彭清华书记在一个月内接连主持召开三次会议研究部署,自己动手反复修改“两不愁三保障”调查问卷。州委刘成鸣书记要求,把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大排查,作为甘孜州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的基础性工作,边排查边整改,全力攻克贫困堡垒。

调研期间,调研组随机走访贫困户,通过实地看、现场问、逐项查,了解大家的生产生活情况。在甘孜县查龙镇贫困户泽让、色达县大则乡贫困户修托等群众家中,调研组与户主及周边的牧民聊家常、商发展、话未来。泽让家4人,有一儿一女,女儿6岁学校读书,儿子4岁在家;住房是90平米新房,家庭收入主要靠维修摩托车和采挖虫草、贝母、香草等中药材。修托家7人,有三儿两女一孙女,大女32岁在家缝纫藏装,大儿21岁在大则寺当僧人,二女16岁技术学院读“9+3”,二子14岁和三子12岁均在读小学,孙女7岁读幼儿园;住房是新建独栋小院,家庭收入主要靠修托母女做裁缝、务工、转移收入等。

罗智刚叮嘱乡亲们一定要坚持送子女到学校读书,鼓励孩子们努力读书,通过读书改变命运、走出大山、建设家乡、报效祖国;叮嘱乡亲们自力更生,自立自强,通过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叮嘱乡亲们牢记党的恩情,学会感恩,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懂得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公路、住房、饮水、就业等都是共产党帮助发展起来的,倾注着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倾注着基层党员干部的无限心血。

甘孜3.png

易地扶贫搬迁不能一搬了之

“交钥匙”不等于“安居”,加强后续扶持最关键。

政策权益不变群众才放心,配套服务齐全群众才定心,因地制宜搞产业群众才安心,家门口就业挣钱群众才开心。这些工作做好了,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才能真正融入新家、安居乐业。

“感谢党的恩情”,“老人看病、小孩上学、年轻人找工作,比以前方便多了。”在查龙镇、大则乡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才搬入新家的乡亲们纷纷告诉调研组。

罗智刚与干部群众交流时指出,易地扶贫搬迁是一项艰巨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生工程。搬迁群众生产生活方式将会发生革命性变化,今后也许会出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问题。但从安置点孩子灿烂的笑容里,从老人慈祥的目光里,我们深刻的感到:搬来了,就播下了美好生活的希望;稳定住,就迈进了新时代新生活的门槛。党委、政府和党员干部还要正确处理好扶贫搬迁向城镇聚集和向生产资料富裕、基础设施相对完善地区聚集的关系,通过积极落实产业政策、合理规划扶贫安置点、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移风易俗培养好习惯等,确保贫困群众“搬得来、稳得住、能致富”。

甘孜4.png

成败系于产业“造血”

脱贫攻坚既要“输血”更要“造血”,奔康还得靠产业增收,发展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村党支部有了钱才能更好凝聚团结服务农牧民群众。

踏上雅砻江上游4县交界地区的雪域高原,有群众说,“在这里发展产业,兴许比研制原子弹还要难”。海拔高、雪期长,不靠市场、不连资源、不沿公路,想发展新事物,实在是太难。

罗智刚告诉乡亲们,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总书记看得十分准,找到了“富”源。我们只要遵照总书记的要求去做,持之以恒、努力拼搏,一定能“敢教日月换新天”。与乡亲们交流时,谈得最多的话题、最大的期盼,就是希望加快产业发展,实现增收致富。

茶扎乡、然充乡、卡龙乡等集体经济实现零突破,效果初显。茶扎乡东让燃谷高原特色产品粗加工合作社,把虫草、贝母、獐子菌等产品销售到成都等大城市;茶扎乡德西村和银多村分别建立现代化集体牧场,既破解戒杀生问题,又增加牧民收入;然充乡贡布手工艺制作加工合作社、卡龙乡制衣合作社,已经走上有序发展道路。村集体按纯收益20%提成后,贫困户按2股、非贫困户按1股的比例,户均每年能分到1000多元至100多元不等的红利。

罗智刚与乡村干部、合作社负责人、社员等交流时指出,村级集体经济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在农村的重要体现,是农村统分结合双层经营体制的重要形式。一要充分认识坚持和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对于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善农村基本经济制度,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二要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组织优势,把党员、群众组织起来,有效利用各类资源资产资金,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要建立健全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运行机制,完善村党组织领导机制、法人治理机制、经营运行机制、收益分配机制、监督管理机制,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确保农牧民持续受益。四要深化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责任落实,县乡党委承担着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主体责任,县域内、片区内要加强统筹协调,做好布局规划、指导督促、牵引带动,让集体经济动起来、活起来、强起来。

甘孜5.png

调研中,罗智刚专门看望成都市龙泉驿区、温江区和甘孜州县机关选派到基层的援藏干部人才、第一书记、驻村队员等。鼓励大家努力工作、担当作为,以优异成绩、出色工作,不辜负组织的信任、不辜负群众的期盼、不辜负家人的支持,不辜负这个时代赋予的职责和使命,不辜负青年韶华流年;要求大家虚心学习、团结协作,融入基层、深入群众,多请教、多研究、多思考,团结带领当地党员干部群众一起奋力攻坚克难、脱贫奔康;叮嘱大家注意安全、管好自己,严守纪律规矩法纪底线,健康地来、平安地回。

调研组总体感到,康巴高原深处的基层党组织、脱贫战线千千万万的干部群众,是藏区繁荣稳定的忠诚守护者,是中国伟大奇迹的默默创造者。在他们身上,看到了困难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奋斗激情,看到了如期实现脱贫奔康的火热希望!

甘孜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根秋,色达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洛加,州委组织部海源、多吉等同志参与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