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44819

珙县开展“聚人才聚合力”工程为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提供人才保障

www.gcdr.gov.cn (2019-07-10) 来源:宜宾市珙县委组织部

为切实解决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人才匮乏现状,珙县结合工作实际,出台《关于开展“聚人才聚合力”工程为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提供人才保障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人才支撑保障作用,助力灾后重建工作。

一是实施人才聚集工程。根据灾后产业结构调整和灾后重建实际,立足灾后重建急需人才需求,通过考核招聘、智库人才引进等方式,以金融服务、产业经济、城市规划、交通、农业、卫教等行业为重点进行人才招聘400余名。开展“百名专家助灾区”活动,力争2年内组织100名国内外专家到灾区开展智力服务活动。选派100名教育、卫生、农业等领域专业技术人员到灾区服务,选派50名年轻公务员,经过应急管理及灾后重建知识培训后,到灾区基层单位接受锻炼,协助实施恢复重建工作。

二是实施人才培养工程。根据灾后重建工作需要,开展领导干部灾后恢复重建领导干部统筹能力培训,农村实用人才培训,规划设计、建筑等专业人才培训,心理辅导培训等,以提高各类人才的能力。通过开展“一村一医”“一乡一全科”“一户一名技术能手”培训提能,农民工返乡创业计划等,力争实现每个乡镇卫生院至少配备1名全科医生,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中每户至少有1个劳动力掌握一门就业技能。充分发挥人才市场的作用,免收各项服务费用,为受灾群众实现就业提供优质服务。对未就业的珙县户籍大学毕业生,3年内免费推荐就业,免收人事档案管理费,力争实现重灾区大学毕业生100%就业。

三是实施人才激励工程。对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中表现优秀或作出重大贡献,符合条件的予以优先提拔任职或进一步使用;对基层服务项目人员,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的,可直接考核招聘到服务乡镇的事业单位工作;对依靠自己的才智和能力在恢复生产中取得显著成绩的农村实用人才,在技术职称评审和优秀农村实用人才评选表彰时优先考虑。对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

四是实施人才保障工程。统筹领导职级职数、编制和干部配备向受灾严重的乡镇倾斜,并统筹一定数量一至四级主任科员和三、四级调研员职数,激励符合晋升条件且政治坚定、表现优秀、贡献突出的干部。同时,建立符合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实际的人才评价机制,增加在抗震救灾中发挥作用等评价权重。积极探索制定有利于基层吸引和稳定人才的特殊政策,推进事业留人、感情留人、适当的待遇留人政策化具体化,让基层人才在政治上受重视、社会上受尊重、经济上得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