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20152

南江县:强化正面激励 激发干部脱贫攻坚活力

南江县扎实开展“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着力在政治激励、教育培训、实践锻炼和人文关怀四方面下功夫,强化正面激励,发挥干部优势,为脱贫攻坚、同步小康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突出政治激励,配强干部队伍。逗硬执行省、市、县委出台的关心爱护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各项政策规定,保持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稳定,拿出部分空缺科级领导职位实行“悬帽攻坚”,对作风务实、成绩突出的干部优先提拔重用。坚持新任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优先从脱贫攻坚实绩突出的乡镇党政正职和脱贫攻坚任务较重且成效显著的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中推荐;新任县直部门正职,一般应有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任职经历;新提拔进入乡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县直部门领导班子成员,优先考虑有第一书记任职经历和乡镇工作经历的优秀干部的原则,今年上半年,结合机构改革和全县干部队伍建设实际,100余名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得到提拔使用或进一步使用,其中,6名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提任县级部门正职,3名正科级领导干部提任副县级领导职务。

加强教育培训,锤炼干部素质。制定出台《南江县2019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党章党规党纪、党务业务、廉洁从政、乡村振兴、文化旅游、生态环保等内容,设置18个不同主题的培训班,计划培训干部4000余人次。截止目前,已举办乡镇党委组织委员培训班、科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暨警示教育专题班、村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纪检监察系统干部专题培训班等4期培训班,培训干部1000余人次。4月份,推荐5名乡镇党委书记参加省委党校2019年第21期乡镇党委书记进修班,14名乡镇党委书记参加2019年全市春季主体培训班,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综合能力素质进一步增强。

注重实践锻炼,增强干部本领。坚持一线练兵,强化多岗锻炼,采取上派挂职、顶岗锻炼、定期交流等方式,加强干部能力培育,让干部在急难险重岗位锤炼党性、砥砺品格、提升能力。今年上半年,1名党政干部外派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挂职学习,4名党政干部上派省发改委、省人社厅、省农田和水利局等单位跟班学习,2名优秀事业干部调任乡镇党政副职,1名优秀选调生到九寨沟脱贫攻坚一线挂职锻炼、2名事业干部到巴中市2019年度重点项目挂职锻炼,50余名干部集中抽借到木涪公路建设、光雾山5A景区创建、寨坡森林康养特色小镇建设等项目一线锻炼,因机构改革,180余名驻村工作队员和第一书记进行动态调整,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干事创业本领进一步增强。

加大人文关怀,激发干部活力。不断完善保障激励机制,进一步加大财政支持力度,2019年县财政安排驻村帮扶经费2969.24万元,其中,专门为贫困村第一书记安排乡镇工作补贴42.6万元、意外伤害保险6.64万元。按300万元的标准设立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关爱和风险保障基金,及时对因公牺牲、病故、负伤的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进行救助,基金设立以来已有8名同志按政策得到救助。定期分层分级开展“四必谈、四必访”,建立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困难台账,及时组织专人开展干部心理疏导,掌握干部心理动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严格落实健康体检和休假制度,全县脱贫攻坚一线干部2018年年休假在今年上半年普遍得到补休。加大表扬奖励力度,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年度考核实行单列,所评优秀名额不占选派单位指标,2018年度449名驻村队员年度考核评定为“优秀”等次,2019年16人获得省委省政府先进个人表扬,进一步激发了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