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06380

白玉-武侯“3个+”模式 开启全域结对帮扶新航线

www.gcdr.gov.cn (2019-07-10) 来源:白玉县委组织部

武侯区积极响应省委对口帮扶贫困县全域结对帮扶号令,坚持党建引领发展,深入摸清全县需求,广泛汇集武侯资源,全力推进全域结对,以“3个+”模式开启全域结对帮扶新航线。

“党建+”着力凝聚攻坚合力。持续深化武侯区--白玉县基层党组织跨区域结对共建,扎实推进党建扶贫。街道、部门党组织“重点帮”。13个街道党工委、4个建立有党组织的非公企业与17个乡(镇)党委结对,29个区县级部门牵手结对。重点实施“少年军校”、贫困村厕所改造、安全饮水、助学养老等民生改善项目。社区、企业党组织“择优帮”。在全区遴选资源相对丰富、帮扶意愿较强的47个社区和39家重点企业参与结对,提供帮扶资金、物资24万元,帮助受扶贫困村引入试种高原葡萄、猕猴桃、莲花白、藜麦、改良青稞等农作物。党员骨干“带头帮”。援藏队员和驻村工作队员实施困难群众结对、捐资助学、就业帮扶、传帮带、志愿服务、农牧民夜校等“党员帮扶示范项目”120余个。

“产业+”着力提振县域经济。坚持把产业带动作为提振白玉经济的重要引擎,全力抓好产业布局和助推。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新建赠科乡定布村200亩中藏药材种植基地、章都乡边坝奶牛场2个农牧业特色项目,全力抓好河坡特色民族手工艺及民俗文化一条街、阿察瓦须生态旅游帐篷城、河坡普马藏族文化旅游风情村3个文旅项目续建。打造特色产品品牌。持续推动白玉品牌农牧产品进入武侯大型商超,广泛开展“以购代捐”活动,提高产品在武侯群众中的知晓度,打响白玉黑山羊、高原藏菊、红皮马铃薯、昌台牦牛四块金招牌。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在学多村、生戈村等8个贫困村,积极引种适应高原气候土壤的苹果、核桃等各类水果350余亩,在赠科、盖玉两乡集中种植红皮马铃薯、有机蔬菜1000亩,打造“集体经济发展增收聚集区”。

“智力+”着力激发内生动力。坚持“扶志”和“扶智”、“送政策”和“授技能”相结合,不断强化脱贫攻坚内生动力。加大干部挂职交流。遴选10名年轻后备干部到武侯区顶岗挂职锻炼6个月,先后选派城市管理、教育卫生等领域的优秀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117名到武侯不断充电学习。深入推进教育结对。22所中小学“手拉手”结对共建,在教育理念、学校管理、教学资源等方面进行指导帮扶,在白玉县二完小创办3个“武侯实验班”,常态开展两地教师“远程视频互动”教学。持续加强就业帮扶。武侯区持续发布用工岗位信息2200余个,累计实现劳动力转移就业27人。开办乡村振兴骨干培训班2次,扶持脱贫致富先进典型6人。